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分析

发表于:2015-03-11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作者:张广明
随着光伏电站建设的大规模开展,光伏管理系统作为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将主要围绕两大核心目标展开:保障发电量以提升收益,高效运维以降低运维成本

一般情况下,第三方商业公司只要满足电网规范的要求,就可以涉入电站的信息采集和实时监控领域。但对于某地区超大规模的电站,比如超过300MW,发电业主可能更倾向于采用在国内做过较多大规模电站交付的监控厂商。

而光伏行业不仅涉及到大型地面电站,还存在大量的分布式电站。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国内也有很多新的监控厂商进入光伏监控领域。

除了满足电网要求的信息采集和实时监控外,随着光伏电站建设的大规模开展,光伏管理系统作为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将主要围绕两大核心目标展开:保障发电量以提升收益,高效运维以降低运维成本。

为达到以上双高效的管理目标,光伏电站管理系统必须更佳地匹配光伏行业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推出场景适应性更强,融合现代数字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的新型光伏电站运维解决方案。因此,监控系统在如下方面的转变,将可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提升运维效率的同时保障发电量的提升:

一、从“单一电力逻辑视图和设备平铺”到“直观拓扑结构与电力逻辑多视图组合”

现有的光伏电站监控和管理系统前身较多,主流厂商的系统出身于传统的火电或水电行业。然而,在管理上,水电、火电包括风电等系统与光伏电站的管理存在着较大差异,其中最重要的在于管理数量。一个中等规模的30MW左右的光伏电站,涉及到的光伏板、汇流箱、逆变器、箱变等设备数会多达十万以上。如此大数量的管理对象规模,通过传统的以管理数量少而侧重配电的电力监控系统运维,需要比较强的专业背景和应用经验,或者通过厂家多次的培训才足以胜任。

由于光伏行业近几年飞速的建设,也有大量的新人才涌入光伏行业,而这些人对互联网是非常熟知的,通过互联网式的系统操作体验设计与传统电力设计人机交互界面相结合,呈现拓扑结构组织来提升管理效率,将帮助使用者更加便捷地融入运维活动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