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HS: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商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美国推出的反倾销调查

发表于:2014-11-20 00:00:00     作者:金凤(Jessica Jin )– IHS<a href="http:/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作者:金凤(Jessica Jin )– IHS光伏分析师

自第一次美国对中国大陆太阳能组件双反调查以后,中国大陆太阳能组件供应商通过采购台湾产太阳能电池,进入美国市场,而此漏洞可能在新一轮的调查中被填补,因此台湾电池厂商开始调整其经营策略,以应对这一变局。

· 继美国推出反倾销调查之后,2014年第三季度,台湾电池的平均售价从前一季度的$0.40/W下降到了$0.34/W。

· 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商纷纷提高现有组件产能或新增组件生产线,以建立自己的组件业务。

· 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商继续加强其在高效产品上的竞争优势(例如PERC技术或N型单晶电池)。

IHS分析

今年七八月份,中国大陆的组件供应商因无法再使用台湾电池规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因而几乎不再采购台湾的电池,致使台湾的太阳能电池厂商举步维艰。在2014年第三季度,台湾一线电池厂商产线开工率降到约70%。到第四季度,随着中国大陆市场的装机需求与日俱增,以及其他国家年底抢装带来的刺激,市场对电池的需求也日益强劲,自十月份起,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电池进口量再度回升。

为了减少对中国大陆组件供应商的依赖,台湾的一线电池厂商普遍采取了两种策略:建立自己的组件业务,专注于生产高效的产品。

截至2014年底,台湾前四大电池厂商的组件总产能将达到680 MW,预计到2015年将新增520 MW。为了避免与自己的电池片客户竞争,目前,台湾厂商主要是为日本和欧洲组件供应商进行组件贴牌生产。此外,台湾厂商还致力于在印度等新地区开辟市场、推广自有组件品牌。

与此同时,鉴于台湾电池的平均效率比大陆生产的电池约高0.2%,台湾的电池厂商会继续保持其高效竞争优势,生产高效的产品。大陆的组件供应商如要进军美日欧的高效市场,就必须倚赖台湾电池厂商的N型和PERC技术优势。台湾的旭泓、昱晶、新日光、茂迪、以及元晶都是率先采用PERC技术的企业。

背景事件:

2013年12月,美国宣布针对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展开新一轮反倾销调查。而在此之前,中国大陆组件供应商可以通过使用台湾生产的电池产品来规避反倾销关税,这也是该政策的一项漏洞。随着美国提议对台湾光伏电池产品征收27.59%至35.89%的关税,这一政策漏洞也随之消失。最终决议将于2014年12月15日发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