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新能源“后来者”的诚意

发表于:2014-11-19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让绿色生活更近一步是中天科技的愿景,我们将同与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起,为中国光伏产业不懈努力。”在第十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中天科技集团(简称“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如是说。

从初入光伏产业到承担国家光伏示范项目,再到多个项目合作意向的达成。六年时间,中天科技证明了自己作为光伏行业“后来者”的诚意。

审时度势 迈入“阳光”

对光伏行业来说,2008年是个特别的年份。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产业供需开始失衡,投资信心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光伏产业却保持了30%以上的年增长率,特别是我国,产能超过德国位居世界首位。

就在这一年,在审慎分析了整个行业现状,认准光伏未来的强势发展态势后,中天科技正式进入光伏产业,却不急于加入逐利的饕餮盛宴。中天科技选择修炼内功成立新能源研究所,瞄准微电网系统等核心产品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为新能源项目、技术、产品等提供全套服务。

2012年,随着美国和欧盟对我国光伏企业实施“双反”,行业跌入寒冬,与此同时,国内正在加紧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积极鼓励各类新能源的发展。曾经“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光伏产业亟需调整方向,面向国内新能源市场,同时改变一味拓市场、拼价格的发展模式。经过扎实储备的中天科技在这一转型期实现了弯道超车。

2013年,国家光伏技术“863计划”招标,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在竞争中胜出,拿下了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同时,在国家能源局启动的首批18个分步式发电示范区中,中天科技成为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兆瓦示范项目的建设责任主体。

科技先行 追逐“阳光”

中天科技总裁薛驰在本次研讨会上指出,科技创新对新能源产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谁占据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谁就掌握了未来的发展主动权。”薛驰说,这是中天科技的经验之谈。

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从事建材行业,1992年进入信息通信领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制造技术、国内唯一通过UJ、UQJ两个深海光缆国际认证的企业,还是转型新能源领域,中天科技每一次转型都踏在技术创新的前沿。

本次研讨会上,中天科技提交的《光伏背板发展趋势》、《建筑光伏系统的性能分析》、《离网光伏发电所用储能系统优化配置研究》等论文也都围绕光伏的前沿技术领域。技术好坏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目前已投产的光伏电站仅有3年左右的使用时间,能否达到25年的生命周期考验着当前产品的技术水平,也决定着企业未来的成败。

为了今后能交出一份完满的答卷,中天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研发投入近亿元,并于2012年相继组建了光伏技术、光伏材料、储能科技和新能住宅等多家专业子公司,专注于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电池背板、锂电子电池核心技术以及光伏电站设计与建设等。

同时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中天科技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起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在微电网、储能技术、交直流智能固态开关等前沿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前期成果。其中,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在江苏南通、如东建成了3套含“风光储”在内的100千瓦微网示范系统,为后续的微电网发电系统解决方案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致力行业 拥抱“阳光”

从头到脚都换上统一的专业服,经过除尘室进入生产间,走在一尘不染的过道,看着两旁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和摆放整齐的成品,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诚意,不禁让人对这家制造企业产生敬意。

我国光伏产业在经过十年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发展后,迫切需要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成为中天科技一直秉承的理念。从发展新能源产业以来,中天科技认真做技术、搞研发、完善产业链,以此形成可助力企业长久发展核心竞争力。如今,已逐步形成集材料、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优势,并坚守25年质量保证和服务承诺。

在中天科技的展示厅中间,摆放着一套风、光、储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型,这是中天科技未来的发展目标——做“城镇新能源运营商”。未来,随着城镇化和新能源的发展,中天科技将两者相结合,立足南通,辐射全国,将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向千家万户,真正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到的,每个建筑物都变成一座发电主体。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国家政策逐步落地,光伏行业会再次迎来春天,但行业的进步归根到底需要各个企业实现良性发展来推动,我们仍旧任重道远,中天科技愿永葆热情,用精品服务我国乃至世界光伏行业。”薛驰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