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MPPT对大型荒漠电站发电量的影响(一) 通过采用多MPPT方案可以降低光伏阵列内的组件失配影响

发表于:2014-10-15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光伏系统中,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的是光伏组件,而客观存在的组件失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光伏系统的发电量。采用多MPPT方案,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组件失配影响。

一、组件失配是什么

每块组件都有自己的P-V特性曲线,该曲线会随着光照强度、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如图一所示。


不同厂家、不同型号、以及不同生产批次的光伏组件,P-V特性曲线并不完全一致;在不同光照、不同温度以及不同衰减下,各组件的特性曲线也会不一致。简单来说,一个阵列内同一时间不同组件的P-V特性曲线不一致,就是组件失配。由失配的组件进行串联或并联,形成新的组合功率曲线,如图二所示。新组合曲线的最大功率输出,将小于组合前各功率曲线最大功率输出之和,这就是组件失配导致的功率损失。


二、光伏系统中失配产生的原因


光伏阵列一般采用同一厂商同一批次型号,选择同倾斜角度进行光伏阵列设计建设,由于各组件P-V特性曲线一致,基本可以认为电站运营初期没有失配情况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光伏组件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失配情况,讨论较多的有以下三种情况。

组件正常衰减的离散性

通常来说,光伏组件在第一年的衰减约为2%,以后每年衰减约为0.7%,国标规定25年的生命周期内衰减不超过20%。仅仅是组件衰减并不会导致失配,导致失配的是各块组件的衰减的离散性,即衰减程度的不一致性,离散性越大,失配程度越高。例如,在某个组串运行5年后,大部分组件衰减了5%,仅有1块组件衰减了7%,那么失配就仅在该7%衰减组件与其他组件串联时产生,其他同步衰减5%的组件之间没有失配。

在同一阵列内一般采用同一批次的光伏组件,衰减离散性相对较小,影响比较小。其中一种衰减是由PID(PotentialInducedDegradation)引发的,使用有抗PID功能的逆变器,可以一定程度恢复组件的衰减,进一步降低组件衰减的离散性。

组件非正常损坏


少数情况下,由于异物粘着组件表面导致局部温升,形成热斑进而导致组件的非正常损毁。损毁的组件可能会导致整个串联组件断路,也可能会通过旁路二极管保持串联后的组串继续工作。

由于非正常破损是直接减少串联组件或电池片,并非改变组件P-V特性曲线,工作中的各组件特性仍旧一致。旁路二极管作为负载带来一定损失,串联会产生小幅度失配。

光照强度不均匀

由于组件表面的灰尘积累、阴影遮挡等原因,各组件接受的光照强度不一致,导致同一时间下各组件的P-V特性曲线出现差异,形成失配。光照强度被遮挡的程度不同,所形成的失配的程度也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灰尘积累虽然对光照影响较大,但由于分布均匀,对组件的失配影响反而较小;以云为主的光照遮挡阴影,影响覆盖范围有很强的随机性,且光照强度差异可能较大,是光伏阵列内组件失配的主要原因。


三、多MPPT方案可以解决哪些失配

MPPT是光伏系统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的主要功能之一,通过不断调整逆变器自身的等效电阻值,影响所跟踪的组件的电压电流值,寻找并保持系统工作在P-V特性曲线的最高功率点。MPPT对发电量的影响来自两个方面:MPPT对复杂曲线的动态静态精确跟踪能力,这取决于逆变器厂商对跟踪算法的积累和专利;对光伏阵列进行解耦的多MPPT方案设计,这是针对组件失配的发电功率提升方案。

光伏阵列是由21(或者22)块组件串联形成组串,再由多个组串并联组成,P-V特性曲线也是先串联再并联生成阵列的特性曲线。多MPPT方案解决组件失配,就是通过阵列解耦让更多的MPPT来分别跟踪,单个MPPT跟踪的组件越少,组件失配损失越低。

对阵列的解耦首先从解耦组串并联开始。以组串为最小单位进行解耦,可以解决组串并联失配损失,解耦越细,并联失配损失越低。这也是集中型和组串型方案的主要区别。

当对组串并联解耦进行到极限,即每一组串由一个MPPT单独进行跟踪时,可以完全解决并联失配。进一步解决组件失配就需要从串联失配着手,以组件为最小单位进行解耦,解耦越细,串联失配损失越低。只有微型逆变器方案可以实现解决串联失配。



小结:在大型荒漠电站中,组件失配的主要原因是云层阴影形成的局部光照遮挡。

通过采用多MPPT方案可以降低光伏阵列内的组件失配影响。采用组串型方案可以一定程度解决并联失配,但对串联失配无影响;采用微型逆变器方案可以同时解决并联失配和串联失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