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疆光伏发电规划获审

发表于:2014-08-21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由新疆电力设计院历经6个月编制完成的 《南疆四地州光伏发电规划报告》(2014年~2020年)通过国家能源局的评审。

《规划》指出,开展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对实现南疆四地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到2015年底,南疆四地州光伏发电容量将达到2400兆峰瓦。

南疆太阳能资源丰富

南疆四地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包括阿克苏、喀什、克州、和田,总面积58.63万平方公里,约占新疆面积的35.3%。当地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辐射数据相对稳定。年总辐射量多稳定在4800兆焦/平方米至6800兆焦/平方。25年平均有效利用小时数在1230小时至1300小时之间。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充足的未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为南疆四地州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提供了必备的资源条件。

南疆四地州地理位置特殊,属于特殊的贫困经济区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指出:“对南疆的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施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这意味着国家已对南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给予高度关注,并将解决南疆问题提升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

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在南疆四地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戈壁荒漠地区,开展并网光伏发电基地的建设,可以拉动地方交通、运输、建材等各行业的发展,为当地各族人民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财政和税收,对实现南疆四地州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

规划场址结合电网发展

本次规划立足光伏出力就地消纳、电网调剂为主要原则,立足南疆四地州各县市实际消纳能力,统筹安排2014年至2015年新增光伏发电容量,最大限度的提高新能源在电网中的比例。

该《规划》结合了光伏电站建设的特点、场地地形、地貌、气候条件以及我国现行的政策进行电站场址选择。在场址选择中,还特别强调了场址需具备接入电网的条件,近期规划场址靠近主干电网,以减少输电线路的投资。主干电网的线径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在基本不改造的情况下有能力输送太阳能发电场输出的电力。

中远期规划场址结合当地电网发展规划。

2015年底容量达2400兆峰瓦

根据《规划》,截至2013年底,南疆四地州已建成投运光伏容量850兆峰瓦,在建的光伏项目容量为150兆峰瓦。

按照光伏发电就地消纳原则考虑,并结合各县市实际踏勘情况,2014~2015年,南疆四地州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合计为1400兆峰瓦。《规划》展望,2016~2020年,新增光伏容量为3000兆峰瓦,2020年底达到5400兆峰瓦。

同时,为防止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系统混乱、重复建设等问题发生,按照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统一规划,在整个光伏产业开发建设的顺序上要充分利用既有电网的送出能力,就近接入相应的35千伏电网,原则上保证光伏电站电力能够就地消纳,不考虑外送。在个别区域适时建设统一的光伏汇集站,整体接入电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