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淄博光伏推广遭遇融资困境 呼唤银行“松绑”贷款

发表于:2014-08-21 00:00:00     来源:淄博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淄博的光伏发电产业方兴未艾,在“一站式”服务提供商——山东盛唐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盛唐”)入驻之后,更是开启了一个行业的新纪元。然而,半年之后,盛唐却发现淄博光伏发电的推广逐渐进入一个尴尬阶段,用户的安装意愿与银行贷款难之间的矛盾变得越来越突出。

光伏产业遭遇融资困境

长久以来,关于光伏产业融资贷款困境的报道一直不曾中断,银行缩紧贷款曾让众多光伏企业陷入险境。如今,在淄博,资金这只“拦路虎”同样拦在了该行业的发展道路上。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资金饥渴的不再是光伏发电提供商,而是众多有安装意愿的用户。

“光伏发电既环保又节能,已赢得一大部分市场的认可。”8月18日,盛唐总经理唐勇告诉记者。然而,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安装一套光伏发电太阳能系统的费用却不是一笔小数。

据了解,光伏发电系统并不“挑剔”安装用户,家庭用电和商业用电都可以安装。对于农村里的小型用户,如果按照安装3000W或5000W计算,分别需要3.6万元和6万元的初始安装费用;对于企业等单位则需按具体千瓦数核算安装价,如100KW系统安装费用为110万元。

“正是这笔费用让许多用户望而止步。”许多家庭和企业由于无法一次性支付安装费,只能借助贷款。不过,在咨询众多银行之后他们才发现,贷款之路竟然这么难走。

贷款难令用户望而却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用户贷款难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愿提供贷款的银行太少,二是贷款利率太高。

临淄区金山镇的杨先生就是被高贷款率拦住的用户之一。“我家计划安装一套3000W的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但咨询后发现只有齐商银行愿意提供贷款,”杨先生苦笑道,“而且贷款利率高达10%,实在负担不起。”

10%的高贷款率代表什么?唐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安装一套3000W的发电系统,初始费用为3.6万元,按德国年利率仅3.75%计算,每年需交利息1350元,还款5年利息共6750元;而按淄博 10%的利率计算,每年利息3600元,5年18000元。换言之,淄博光伏用户的利息负担是德国的3倍,贷款的一半几乎都用来还贷。

第一家“吃螃蟹”的银行

巨大的市场需求在高利息阻碍下不得不放慢脚步。唐勇坦言,一直以来,光伏贷款在淄博金融机构中几乎是空白,齐商银行是今年通过协商后第一家愿意“吃螃蟹”的银行,虽然贷款利率在原有利率基础上上调了50%,但相比以前已给众多用户打通了一条通道。

记者从齐商银行了解到,目前该行正在审批的个人贷款申请共有5位,贷款额度均在3万—6万元不等。另外,张店区湖田镇的一家稀土企业也正在申请,该企业属于商业用电,贷款额度可高至300万元,5年即可回本。

呼唤更多银行松绑贷款

此前,淄博市多家银行之所以对光伏贷款态度谨慎,没有成功先例可谓主因。如今齐商银行已经开通的这条通道,能否为其他银行带来新启发?

济宁银行淄博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中心业务主管李涛认为,针对盛唐的情况,如果安装用户是企业,排除某些不能贷款的行业,贷款额度在50万元内的,该行可纳入贷款考虑范畴。

事实上,关于淄博光伏产业的发展,早已有政策支持:今年1月底,山东省发改委向各地市发改委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下发了《关于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明确全省新增享受国家补贴资金的分布式发电备案规模为1000MW,而淄博市获其中45MW的下达容量,为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我们最期盼的就是能有更多的银行对光伏贷款‘松绑’,让用户以更低利率享受光伏发电。”唐勇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