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 王淑娟:浙江嘉兴分布式会议讲话学习心得

发表于:2014-08-11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王淑娟
我认真学习了8月4日国家能源局长吴新雄在浙江嘉兴分布式会议的讲话,觉得内容非常丰富。原来想写感想,后来觉得原文更有说服力,就从约1.6万字的原文中节选、整理了2800字我觉得重要的内容。黑色文字是原文节选,加粗文字是方便大家看的提纲。

一、分布式光伏是未来重点支持对象
在格尔木、甘肃搞了大片的,这个当然好,但是这个电发出来他用不了,那都是几千公里的线路啊,千里迢迢送过来多不容易,这个投资多大。这里(浙江)小时少一点,1000小时,但是太阳能全是高峰电,解决峰谷差。所以集中式也要搞,分布式沿海中部发达地区更要搞。
为什么要发展光伏产业,尤其是分布式的,在甘肃等地容易的多,明明是那里可以是三千光照这里是一千光照,这里还有梅雨季节,为什么到这里来搞。因为这里高峰点很贵,经济比较发达,尤其是这么多的太阳能的制造企业。
在中东部发展分布式光伏,是综合考虑了就近消纳电量和扶持设备制造业后的决策。

二、未来太阳能发电市场有多大
太阳能现在1500万kW(15GW),2020年要达到一亿千瓦(100GW)的装机容量。
因此,2014~2020平均未来每年的装机量为13GW。

三、如何解决分布式光伏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
难题1:屋顶难找怎么办?
解决办法:
1)工业园区管委会下面都有实体公司,或者工业园区发展公司,作为一个实体,对工业园区的屋顶进行有效管理。
2)建筑物屋顶拥有者,项目单位和用户不是同一业主,不是同一个主体,经济关系复杂,利益难以平衡,需要地方政府协调。嘉兴市采取统一配置屋顶资源的办法避免了开发企业恶性竞争和业主漫天要价的矛盾。今后还会避免一个屋顶业主破产的不良结果。
3)秀洲区要求新建建筑物年综合能耗五千吨标煤的企业屋顶必须安装光伏发电,这对解决找屋顶难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
4)鼓励地方政府引导建筑业主积极开展或配合开展光伏运用,协调电网接入、项目备案、建筑管理等事宜;不定期可根据需要对达到一定屋顶面积恰适宜安装光伏的新建和扩建建筑物要求同步安装或预留光伏发电设施。
5)屋顶、场地业主与光伏电站业主的利益、权利要制定规范的法律文本,不扯皮。假如企业破产了收费的权利等应还有的,即使法院判给他人,亦有收费的权利。
6)新建厂房、大型建筑要制定建筑标准,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基础。

难题2:屋顶企业倒闭怎么办?节假日不用电怎么办?
解决办法: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既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选择“全额上网”。“全额上网”项目的全部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在电力用户用电量显著减少或者消失的情况下,可以转为“全额上网”,执行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对于利用地面场所或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的设施建设、在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kW且所发电量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可以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难题3:融资贷款难
解决办法:
1)嘉兴模式:政府提供的叫资金池。搞分布式太阳能的企业拿一点钱出来合起来,政府也加一点进去,由政府引导,大家来一起提供担保的额支撑。在这个资金池的作用下,把光伏企业的资产和今后的收费权作抵押。
2)国家能源局建立了政银企沟通平台,鼓励采用融资租赁方式为光伏发电提供一体化服务,鼓励基金、保险、信托与产业资本结合建立光伏产业投资基金,更为重要的是,鼓励探索售电收益权和项目资产作为质押的贷款机制。对个人安装分布式光伏贷款,可以个人收入等为信用条件减免资产担保。完善光伏发电的政策,在电量交易、电费结算、工程质量方面,消除金融机构的担忧,为金融机构的支持创造良好条件。

难题4:项目质量评价难
解决办法:
嘉兴市制定了项目建设、施工安装、安全管理等系统规范性文件,同时积极引入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产品质量险,通过这些举措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各地区都要加强光伏产品、光伏发电工程和建筑安装光伏的标准和质量管理,对建筑安装光伏的载荷校核、抗风、防震、消防、避雷等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工程规范。为保障光伏产品质量,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要求光伏设备必须采用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光伏产品,各地区要严格执行。今年下半年,我局将组织光伏发电工程质量检查工作,在光伏发电发展之初就严格把好质量关。与此同时,各地方不能搞地方保护主义,不得限制外地符合国家标准和市场准入条件的产品进入市场,不得向项目单位提出采购本地产品的不合理要求,不得以各种方式为低劣产品提供市场保护。

难点5:并网难、补贴结算难。
解决办法:
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并网工作,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和工作规则,对基层电网企业规定了办理流程和工作时限,提高了并网服务效率和质量。
设立“一站式”备案管理服务窗口,简化项目备案和管理流程。电网企业要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窗口,做好并网服务。
我们(国家能源局)已商财政部、发改委确保上网电量的和国家补贴资金按月(或双方约定)结算,让投资者看到国家政策的切实效果,激发出广大投资者的积极性。

四、未来国家的政策方向。
1、地方政府可以将建筑光伏发电运用纳入节能减排的考核及奖惩制度,而且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折算成节能量和减排量参与相关交易,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
要出台各省用电清洁能源配额政策,非化石能源各个省要作为碳排放、能源考核的依据,有些可以抵充能源总量,不算在能源总量中间,有些碳排放、碳交易的事应该落实这个环保优惠政策接地政策。
2、新能源使用配额制。比如说五万吨标煤,其实百分之十必须要用新能源,要有这个任务的。
3、政府确定的政策,比如说二十年的补贴政策是不会变的,当然随着时间推移,补贴标准有什么变化,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4、将光伏发电纳入能源利用、城镇建设、电力发展等相关规划,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中,应该包括光伏发电的专项规划。
重点鼓励屋顶面积大、用电负荷大、电网供电价格高的开发区和大型工商企业率先开展光伏发电应用。
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在国家电价补贴政策基础上制定配套财政补贴政策,对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适当加大支持力度。
鼓励在火车站(含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飞机场航站楼、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建筑、大型体育场馆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系统的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对下属企业统一组织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并将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作为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
鼓励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
5、明年制定计划时要以各地区今年计划执行情况为基础,执行不好的地区,相应减少年度规模。
6、计划选择部分示范区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区域电力交易试点,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向同一变电台区的符合政策和条件的电力用户直接售电,电价由供用电双方协商,电网企业负责输电和电费结算。针对融资难的问题,还将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指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示范区政府合作建立支持光伏应用的融资机制,开展金融服务创新。
7、根据实地情况,调研集中式和分布式实际发电的财政补贴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及办法。对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每度电的补贴要认真研究有没有微调的可能。集中式的补贴可能要适当低一点降一点,分布式的要适当提一点。现在四角二分钱可能还不够,要搭建好政银企的融资平台,探索推进封闭贷款的可能性。
8、多晶硅电子组件单位能耗单位成本要建立动态的排序公布制度给主管部门参考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兼并重组。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王淑娟

 
■作者简介:
王淑娟
光伏电站设计师。从2009年开始专注光伏电站相关工作。 在光伏电站的规划、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设计等前期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