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复制“内蒙模式” 20多亿投资“滚雪球”建10GW光伏项目

发表于:2014-08-01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7月31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其近日与四川发展、乐山电力、天津津联和SunPower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四川省开发、拥有和/或出售主要使用高效率(效率不低于24%)低倍聚光光伏技术产品建造的发电厂,目前拟开发建设容量为3GW的高效光伏中心项目,长期开发建设目标超10GW。

与人们此前猜测一致,中环股份曾采取的“内蒙方式”获得了在四川的成功复制。而所谓“内蒙方式”,即此前中环股份曾与地方政府、SunPower等方面采取合作的方式于内蒙开发项目。

根据公告,此番中环股份、四川发展、天津津联拟分别出资7.2亿元、7亿元、5.6亿元,合计占新公司注册资本的73.8%;乐山电力拟出资5.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1.6%;SunPower出资1.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6%。这其中包括了26.85亿元注册资本,还包括了四川发展和天津津联两个省级投资平台。

打通电站开发到发电全过程成功复制“内蒙模式”

早在2012年12月份,中环股份《关于公司拟投资设立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的议案》获得了董事会审议通过。根据议案,中环股份将出资1.6亿元占华夏聚光40%股份;SunPower出资1亿元,占华夏聚光25%股份;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000万元,占华夏聚光20%股份;呼和浩特市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华夏聚光15%的股份。

与“内蒙模式”及其相似的部分,就是打通电站从开发到发电的全过程的强强联合模式。据记者调查,本次合资公司的各参与方也是大有来头。四川发展是四川政府的投资平台,代表四川政府对项目的支持,在合资公司里的角色定位自然是解决政府的审批流程、路条等需要政府支持的相关事情;天津津联是天津国资委的一个投资平台,自然代表了老东家对中环股份的支持,再一次5.6亿大手笔的注资,可谓对其充满了信心;乐山电力参与到项目可谓有点意外,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其背后是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这能帮助电站解决并网发电的问题;中环股份和SunPower一如既往的代表CFZ+C7的先进技术提供方,负责解决电站的高效、低成本问题。

合作方Sunpower获资金支持,技术获认可

中环股份的“CFZ核心技术结合SunPower高效电池+低倍聚光技术(C7)”的模式,作为光伏领域最高技术的强强合作,据称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将度电成本摊薄至0.4元/度以下。尽管目前为止并没有具体的数据来证实,不过双方的合作还是令业内充满期待。

SunPower,作为国际光伏行业的“巨头”,是一家设计、制造和销售目前可实现的高转换效率、高品质、高可靠性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的公司,而中环股份,便是其高效硅材料的提供者。

此前,Sunpower的光伏电站先后获得了巴菲特、苹果、谷歌等国际巨头的高度认可,日前,又获得了HASI公司超过4000万美元的无追索权的债务融资,这也是该公司2014年为SunPower提供的第二次债务融资。HASI公司也曾就此表示,其十分认可SunPower高质量的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