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宜家分布式合作领航光伏商业应用

发表于:2014-07-3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08-37-22-18-1.jpg (500×333)
7月底,全国多地被近40度高温天气笼罩,北京也不例外。在位于南五环的西红门宜家屋顶,汉能的工作人员正在铺设薄膜电池组件。该分布式电站建设规模为 0.437 兆瓦,建成后可为西红门宜家提供约 20 %的电量。

“宜家中国11家符合分布式光伏建设条件的店面,9家屋顶已安装完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有两家在建。预计到今年年底,宜家11家中国店面的屋顶光伏将全部发电。”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周捷三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近期汉能还将开工建设宜家天津等三家店面的地面停车场光伏遮阳篷,此外与宜家首批50几家供应商的屋顶光伏建设合作谈判也已经启动。

“三年之约”

2012年6月,汉能与宜家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双方约定的初期三年合作框架中,汉能为宜家所有的中国门店屋顶和部分供应商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

2年前的国内屋顶光伏建设才刚刚起步,宜家和汉能的合作显得非常前卫,让人不禁要问,宜家为什么要建屋顶光伏?

在汉能看来,宜家言行一致,是真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并走在前面的跨国零售连锁企业。早在2010年,宜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称,将致力于启发并帮助数百万顾客创造更可持续的居家生活,提供能帮助顾客通过节能、省水、减少废物以降低家庭开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做到资源和能源的独立,通过确保主要的家居用品的原材料来自可再生、可回收材料或由回收材料制成,使产品更可持续……

“在清洁能源利用方面,宜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球300多家店面全部用电都来自清洁能源。汉能是宜家中国全部店面屋顶光伏的承建企业。屋顶光伏不能完全满足宜家全部用电,因此宜家在其他国家还建设了很多光伏地面电站和风电场等。”周捷三说。

在宜家与汉能的“三年合作”框架中,宜家将其供应商的屋顶光伏开发也纳入其中。虽没有强制要求供应商建屋顶光伏,但宜家对于供应商的考核内容之中,有绿色能源使用情况这一项,为了鼓励可持续发展,建设者还会得到宜家非常实惠的激励回报,如货款帐期调整、资金支持等。

“宜家在中国有350多家供应商,这一数字占宜家集团全球供应商数量不到一半。除了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量外,从投资收益角度看,如果光伏系统投资回报周期为5年,回收投资后,光伏发电会使供应商用电成本降低10%-40%,这意味着供应链成本降低。无论对宜家还是供应商自身来说,都是双赢的战略举措。”周捷三说。

可持续发展是合作前提

宜家在中国选择与汉能战略合作,双方都认为是基于共同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说起来有些“虚”,从务实的角度看,宜家认为,企业的可存续时间是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固化标准,汉能多年的水电运营商身份在此时为其加分。

汉能和宜家可持续的合作内容体现在很多方面。周捷三告诉记者,就宜家店面屋顶和停车棚来说,项目不是一锤子买卖,建成后汉能依旧负责屋顶光伏生命周期内的运维,同时与宜家分享一定比例的政府补贴,双方通过利益捆绑试图让合作更加持续和牢固。

相对来讲,汉能与宜家供应商的合作稍显复杂,或者是对当前分布式光伏的盈利预期存有差异疑虑,或者是每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对分布式认识不同,第一个回合谈判下来,汉能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推进尚有待提速。近期国家政策导向和补贴愈发明确,汉能认为这将对与宜家供应商的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从去年7月份开始,宜家英国的18家店面开始销售汉能品牌的家庭独立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从3000瓦到5000瓦不等,目前销量超过了1000套。宜家店里很少会出售第三方品牌的产品,因此汉能的特例,恰好说明在中国合作后,宜家对汉能的充分认可。”周捷三说,深入的合作使汉能借力宜家的销售渠道,成为英国市场上可提供服务覆盖领域最全的太阳能企业,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家庭太阳能企业之一。目前欧洲其他国家的市场也在推进。

或可在商业应用领域复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汉能与宜家的这种合作模式,具有典型性,在国内商业企业和其供应链企业进行项目性复制完全可以实现。

合理的经济性是最强有力的复制理由。有这样一个计算,目前商业用电价格高于工业和居民电价,不同地区价格不等,若每度商业用电电价按照1.5元计算,那么商业企业屋顶光伏自发自用,就减少了从电网购电成本的这部分成本。再从补贴看,目前国家层面给予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每度0.42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地方省、市、县有的还有层层补贴,平均下来,若按照0.35元/度计算,商业企业光伏发电自发自用,每度可得到2.3元甚至更高的收益。因此,4-5年的光伏投资回收期是完全可能的。

但眼下稍显尴尬的是,当业界把这个计算公式与很多商业企业分享时,看到的更多是犹豫和观望的眼神。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曾接触过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国际零售连锁企业,也跟居然之家等国内的家居连锁企业谈过,虽然他们认同屋顶分布式光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仍然没有下定决心,像宜家这样积极去推动。

“宜家屋顶光伏的规模大概0.3、0.4兆瓦,车棚更大些约2兆瓦。按照25年的寿命周期计算,宜家大约4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显然剩下的20年就是收益。”周捷三说,分布式光伏还需要培养安全感、认同感以及长远的眼光,但他仍然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