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检验检疫局支持我国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投产

发表于:2014-07-28 00:00:00     来源:国门时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索比光伏网讯:经过检企共同努力,我国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在湖南株洲按期建成,并于6月下旬生产出首块产品。专家认为,生产线集IGBT产品设计、芯片制造、模块封装测试、可靠性试验、系统应用等成套技术研究、开发及产品制造于一体,其产业规模和技术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里将成为我国首个完全依靠自主能力建设、设计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产品型号最全的大功率IGBT产业化基地。

近日,南车株洲所IGBT产业化基地投产,首批8英寸IGBT芯片下线,此举标志着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大功率变流装置有了“中国芯”,这也是我国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生产线。目前基地具备年产12万片8英寸IGBT芯片和100万只大功率IGBT器件能力,年产值超过25亿元,彻底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在高端IGBT芯片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近5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内,配套一流的空气净化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纯水处理系统……走进南车株洲所IGBT产业化基地,众多现代化的设施让记者感觉这不是生产车间,更像是高标准实验室。

一块光盘大小的硅片上,整齐排列着128个指甲大小的芯片,这就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IGBT芯片。IGBT中文全名“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

南车株洲所IGBT事业部总经理刘国友向记者解释,不同功率等级的IGBT芯片有不同的尺寸大小,一般来说,功率等级越高,芯片的尺寸就会越大。以8英寸IGBT芯片来说,它在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圆薄片上,排列有128个芯片,每个芯片的大小大约3平方厘米,相当于一个成人拇指指甲的大小。从功能上来说,这种芯片,能够在1秒钟完成一百万次开关动作,实现电流快速转化。

“IGBT应用领域广泛。”刘国友如数家珍地介绍,从传统的电力、机械、矿冶,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以及特种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它的身影。以高铁为例,IGBT装置可以说是列车运行的“心脏”。高铁运行中,要在短时间将时速从零提升到300公里以上,反之,也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正在高速运行的列车平稳停下来。这看似简单的加速、减速过程,相关传动设备、牵引变流器以及其他电动设备,要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复杂的高难度动作,这需要确保各种设备所需的电流、电压极为精准、可靠,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只有大功率的IGBT才能满足这一苛刻要求。在减速过程中,通过IGBT的作用,还可以将列车减速产生的能量转为电能,回馈给电网。

IGBT作用大、应用广,但这一技术长期被极少数发达国家所垄断。早些年,我国所有机车车辆用的IGBT模块全部依赖国外进口。每年,高铁、城轨、风电等产业,需要从国外采购数十亿美元的IGBT产品,采购周期长达数月甚至一年以上。“有些领域,国外根本就不卖。”刘国友说。

面对迫切的需求,2012年,IGBT成为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扶植的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大功率IGBT产业化基地,南车株洲所需要引进国际一流的生产工艺,包括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可靠性试验等大量设备,共计进口200余台套,货值1.8亿美元。

“第一次进口如此多的设备,千头万绪,很多工作都不知从何入手。”南车株洲所物流中心采购部部长袁玉华说,2013年上半年,企业开始就设备采购全球招标、签订合同,而根据计划,当年底生产线就必须要完成调试安装,整个过程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2013年5月,湖南检验检疫局局长龙新平在株洲调研时了解到IGBT项目,当即表示给予“一厂一策”支持。针对企业办理进口产品免CCC认证手续较长、急需加快通关速度的问题,决定立刻将免CCC认证审批权限下放至株洲局。

分管副局长熊裕庆带队调研,成立了湖南检验检疫IGBT专项工作组,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并要求实行信息日报、周报,加强检企交流,有问题随时解决。

进口设备来自美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安全标识、电压、安全防护措施等都可能与我国存在差异,稍有疏忽,轻则给企业造成损失,重则可能影响项目进度。根据企业需求,株洲局前期两次派员上门开展培训,为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成套设备国外预验收知识、注意事项、相关法律法规等。

2013年7月至9月,项目设备进口进入高峰。离子注入机、步进式光刻机等高精密设备,需要在恒温、恒湿、高净化、防震的条件下运输,箱体注入的惰性气体只能维系不长的时间,万一耽误,价格数千万元的设备就可能受损。湖南局充分利用泛长三角检验检疫合作机制,加强与进境口岸局协调。9月的一天,熊裕庆突然接到南车株洲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邓恢金的电话,一批重要设备因故在上海机场口岸通关受阻。“时间不能耽误!”熊裕庆立即主持召开相关部门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方案,部署与上海局协调沟通。当天,该批设备得以顺利放行。

在工地现场,株洲局派出驻场工作小组,不分节假日全天候24小时待命。“最多的一天有70多箱进口设备需要开箱查验,而当时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天气闷热,蚊虫肆虐。”株洲局一科科长李术明说。

因行业特殊及成本因素,少数进口设备为翻新再制造,湖南局积极向质检总局汇报,阐明特殊性,为企业争取到了免装运前检验政策。

全力服务并不意味着不讲原则。设备进口时,项目工地周边道路硬化尚未完成,连日无雨,扬尘飞散。拆箱时检验检疫人员发现,散落在外包装上的灰尘极可能附着在设备上影响性能。株洲局提出,必须立即完成路面硬化,确保环境整洁。对于查验中发现的零部件损坏、缺失,株洲局也及时出具索赔证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经过检企共同努力,我国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在湖南株洲按期建成,并于6月下旬生产出首块产品。据介绍,除生产8英寸IGBT芯片外,该基地还将建设多条满足不同行业用途的IGBT模块生产线。

中国IGBT产业航母,将在湖南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