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甘肃实现“风光互补”总规模达3294兆瓦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4-07-19 00:00:00
位于玉门市昌马风电场的“风光互补”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利用风电场风机间隙建设的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

从敦煌市驱车东行至瓜州县、玉门市的路上,一些印象不断被刷新:你可能知道敦煌有千年莫高窟,但你或许不知道敦煌还有443兆瓦的光电项目;瓜州不仅是中国蜜瓜之乡,还是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玉门不仅有中国第一口油井,还有甘肃第一座示范型实验风电场……甘肃酒泉的新“风光”令人惊喜不断。

在位于玉门新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中节能玉门昌马风电场内,风力发电机像一群优雅的白衣舞者,在蓝天白云下迎风转动。这是甘肃省首个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占地0.83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29兆瓦,由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实现了风光电昼夜互补、季节互补,既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还实现了不同项目间的互补利用。

玉门的“风光”史可谓辉煌。玉门市能源局工作人员邓雪娟介绍说,玉门从1996年开始发展风电,18年来率先建设甘肃首座试验风场,率先开启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热潮,率先在全省建设大型国产化风机示范项目。“就像玉门油田孕育过中国石油工业一样,我们也为全省乃至全国风电产业出精神、出经验、出技术、出人才。”邓雪娟一脸自豪。

不单是风光互补,酒泉“风光”还得益于多能并举、互补开发。敦煌已建成6座一级水电站,装机容量2.57万千瓦,年发电量10871万千瓦时;瓜州正紧锣密鼓地筹备3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玉门正规划建设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还规划了3个2×100万千瓦的火电项目。

酒泉“风光”也让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尽显风采。甘肃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酒泉肃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站在园区举目望去,很多体形硕大、类型丰富的风机组件正在车间外整装待发。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甘肃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是科技部命名的首批国家级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先后与41家风光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签订入园协议,2012年产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14亿元。

目前,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已初具规模,形成1.5兆瓦到5兆瓦风机整装年生产能力640万千瓦,成套光伏组件年生产能力450兆瓦,电机年生产能力950台,光伏逆变器年生产能力1000兆瓦,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放眼酒泉“风光”,目前全市风电开发总规模已达1020万千瓦,光电开发总规模达3294兆瓦,风光电并网总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20%,即将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甘肃省已把酒泉新能源产业链列入全省5个千亿元产业链之一。

酒泉“风光”将为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增光添彩,进一步推动甘肃与中亚西亚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甘肃省能源局请中科院和省内水利水电设计方面的专家对中亚国家新能源资源进行研究和测算后发现,这些地方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新能源发展方面已经起步。

据了解,去年年底哈萨克斯坦政府制定了新能源行动计划,风力发电折合人民币价格每千瓦时0.77元、光伏发电每千瓦时1.2元,比甘肃风力发电每千瓦时0.5元多、光伏发电每千瓦时0.9元多的电价水平高不少。按照这样的价格水平来分析,甘肃新能源走出去的潜力不小。

事实上,甘肃新能源科技已经先行一步。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为120个国家培训了1300余名太阳能技术和管理人才,其中绝大多数都来自中亚、南亚、北非等发展中国家。

科技引路,产业铺路,酒泉乃至甘肃的好“风光”将继续延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实现“风光互补”总规模达3294兆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