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化改革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表于:2014-06-18     作者:陈松林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的经济规模已排名世界第二,但支撑这一规模的能源已达到世界第一,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二氧化碳最大排放国。特别是自去年以来,主要人口集聚区频频出现的雾霾,凸显出中国现有能源消费和使用结构已不可持续。

2013年我国的人均GDP为6776美元(人口按13.54亿,汇率按6.2计算)。根据2011年世界银行关于发展水平的划分,我国已经进入工业的高加工阶段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是,我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对能源刚需还将继续。

从能源的总需求来看,截至目前,按年均增长3.3%计算,到2015年,我国能源总消耗为40.1亿吨,与“十二五”规划40亿吨的能源总需求接近。按发达国家的最低人均能耗5吨标煤的80%计算,如果未来5年平均能耗年均增长3.3%的话,2018年至2023年均能耗增加3.1%、2023年以后年均能耗增加2.8%,大约在2025年左右即达到55亿吨标煤的水平。

特别要提的是,大气治污倒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已被全社会认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煤炭消费的增量近几年应该呈下降趋势,到2017年煤炭的消费增量如继续小幅下降,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产生了效果。

那么代替主力能源煤炭下降的其他能源是什么?需要认真研究。核能因安全的因素,在内陆建设至今还没有破题,加上设备制造、人员培训及核废料的处理等因素,到2025年装机不会超过1亿千瓦。水电开发涉及环保和移民问题,超过3亿千瓦后难度将加大,剩下的只有油气和新能源了。那么,油气和新能源能否承担起这一重任,笔者认为一定要把改革的因素和市场的活力考虑进去。

以页岩气和煤层气为例,“十二五”规划目标分别是65亿立方米和200亿立方米,实际上页岩气可能完成150亿立方米,而煤层气要完成目标很困难。从开采难度和开采的历史上看,煤层气的开采历史要远高于页岩气,但正是两者的市场化改革不一样才导致天壤不同的结果。此外,国家在“十二五”新能源规划中已经明确,要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分布式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等)。如果改革和政策支持到位,未来分布式能源可承担我国能源发展的重担。

在能源领域里的改革,首先在观念上要摈弃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传统能源禀赋理念,按经济发展的程度确定能源的消费结构。笔者认为,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加,大量使用油气等清洁能源已具备条件。因此要加大油气的勘察、开发和销售方面的改革,破除“三桶油”的垄断。

我国的能源产品里煤炭是最先市场化的,以取消重点合同煤和市场煤价格双轨制为标志,煤炭的市场化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在煤炭正向由较低级的现货市场向期货市场过渡,最终将会形成现、期货市场互补,以期货市场为主的煤炭市场。

借鉴煤炭的市场化发展思路,油气、电力的市场化改革必须下决心进行,只有改革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燃料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