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年电力发展报告:绿色新政焕发电力新生机

发表于:2014-01-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中经产业2013年三季度景气指数显示:电力产业景气指数为99.9,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尽管2013年四季度数据还未确定,但宏观经济的稳中有升已经奠定了提升基础。

持续向好的景气度也为“电力2013”写下注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全行业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中迈出新步伐。

电力供应持续增强

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用电需求中速增长,电煤供应充足,水电出力平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电力供应能力相对宽松,全国基本无错峰限电。

2013年1~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83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增速比2012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与2012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与占比小幅下降,而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则略有上升,显示了我国经济在企稳回升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皖电东送淮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哈郑特高压、南普洱至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溪洛渡直流工程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和一大批智能变电站密集投运。2013年,电网跨区域输送供售电能力不断增强,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持续提高。2013年1~11月,全国跨区送电完成2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全国各省送出电量合计7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

值得注意的还有国内首个“十三五”电网规划出炉。10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发布《南方电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了南方电网未来8年的主要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实施措施。“十二五”时期久拖不决的电网规划,直接以“十三五”规划的方式,由南方电网率先打破僵局。

在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火电增速放缓,电源投资及产出持续向清洁能源倾斜,核电与风电快速增长,而随着溪洛渡水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龙开口水电站、龙滩水电站等西南10多个水电项目的集中投产,水电新增规模也创下同期新高,2013年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6931万千瓦,比2012年同期多投产1201万千瓦。其中,水电2471万千瓦、核电221万千瓦、风电88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03万千瓦,分别比2012年同期多投产1159万千瓦、221万千瓦、59万千瓦和364万千瓦;火电新增2956万千瓦,比2012年同期少投产602万千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7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其中核电发电量1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1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2%。风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1889小时,相比2012年同期大幅提高。

电力供应能力继续增强的同时,国家能源局在2013年进一步加大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力度,制定《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组织电网与发电企业齐心合力,实施电网延伸和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多能互补,加快解决全国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点亮中国最后的“电力盲区”。

目前,内蒙古无电人口已全部实现通电,西藏无电人口也全部解决基本生活用电。全国无电人口总数从2012年底的273万人减少到173万人。

市场空间逐步释放

2013年3月,国务院在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中,将原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监会进行合并,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行业内外纷纷评价这是完善能源监督管理体制,走向大能源体制的重要一笔。

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从微观审批向宏观战略、规划研究、政策制定转变,同时还下放了电力发展建设规划审批、电力市场份额核定等多项权限,这也同今年的电力能源新政相得益彰。

下放审批权不等于放弃市场监管。尊重市场规律、减少行政干预、优胜劣汰、推动产业有序发展,是政府部门在今年一系列政策中传达出的强烈信号。

2013年5月2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建设的通知》,加快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的建立,并宣布将逐步推行到所有的新能源产业。

看似普通的一份文件,国家能源局“把该放的放下去、把该管的管起来”,以系统化梳理数据信息抓手,在其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完善新能源宏观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样,2013年直购电的市场空间也在逐渐开拓。2013年3月,国务院在《取消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通知》中,就明确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行政审批;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告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的行政审批,并于7月又下发《当前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实行差别化的准入政策,减少行政干预,加快输配电电价测算,确定合理电量规模;10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通知》,要求纠正各种变相的让利优惠行为,加强监督管理。

尽管困难重重,但政府在推进直购电方面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纵观2013年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不难看出一以贯之的内在逻辑,那便是逐步放松电力行业存在的种种市场准入壁垒和价格管制,朝着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方向迈进。

新政引领清洁发展

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三中全会更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地位。2013年,国家电力能源政策频出,也多与节能减排、清洁发展相关。

电力作为主要的能源消耗以及污染物排放行业,始终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

2012年底以来,我国多个城市遭遇罕见雾霾天气也对节能减排再次敲响警钟,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刻不容缓。

2013年伊始,脱硝电价由试点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国家发展改革委在8月又上调了脱硝、除尘电价。加上已有的脱硫电价,至此,火电上网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环保电价体系,为调动环保建设的积极性,确保减排目标全面落实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

同时,围绕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光伏电价补贴、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快发展、完善核电上网电价等多个方面,2013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政最为集中。

2013年,核电低调重启,建设提速。与此相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二季度印发《关于完善核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核电上网电价机制进一步完善。

而作为新能源两个主流发展方向,风电、光伏行业近两年来遭遇发展危机。2013年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而国家能源局也制定完成了《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并上报至国务院,在技术、管理、政策、体制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空前加大,力争要在2~3年内基本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包括财政补贴、完善价格政策、增加风电并网消纳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多管齐下,风电行业已开始去寒回暖,新一轮发展值得期待。

同样处于内外交困之际的国内光伏产业,也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利好不断。

先是国务院在2013年7月份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家层面明确了支持和发展光伏产业的路径和目标。接着8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过价格杠杆促进光伏发电项目合理布局,激励光伏企业降低成本,规范整个产业秩序。随后在11月,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制定光伏项目的建设、管理、并网等细则,优先支持高效项目、提高配网智能化水平、明确按月结算方式,在保证项目收益的同时,风险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