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建光伏电站 “钱景”诱人困难多 业主动力差 投资收益少

发表于:2013-09-05 0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厂房、居民楼、商场、校舍……到处可见的屋顶,都能建光伏电站?8月2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宁召开光伏产业座谈会时直言,屋顶建光伏电站,先要考虑投资效益——屋顶面积必须足够大,以确保规模效益;发的电可以卖出去,以确保收入。

“根据政策,光伏发电实行就地消纳、余电上网,只要符合规定,供电公司都会及时并网。”江苏正辉太阳能电力公司首席技术官岳亚新说,居民住宅、商业综合体、工厂的屋顶电站的余电,目前都按0.455元∕千瓦时卖给电网,但电网销售的商业和工业电价均高于居民电价,消纳同样光伏电量,商业和工业抵消的电价比居民多,投资回报更划算。

但想找到合适厂房,建光伏电站,其实不容易。企业一般不让外人进入,光伏企业不得不用起笨办法,借助百度地图搞“地毯式”搜寻,判断屋顶面积、朝向,找出可能适合的屋顶。正辉公司在我省拥有屋顶电站数最多,去年曾安排7名技术人员每天上网,逐一查找适合屋顶。

有了合适屋顶,征得业主同意不容易。国内屋顶电站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电站投资成本。屋顶电站合同期一般为25年,光伏企业按国家电网平均工业电价的9折与工厂结算,工厂使用屋顶电站的电比从电网购电便宜10%,但实际运行却面临业主缺乏节能动力的尴尬。常州一家装备制造企业曾与光伏企业谈合作,厂房可用屋顶面积3万平方米,可建2兆瓦光伏电站,按10%电价优惠,25年合同期企业可享受500万元收益,但这家装备制造企业觉得收益太少放弃合作。

就算一切顺利,要把电池板放到屋顶,还有不少麻烦。首先,1平方米的电池板和支架重约20公斤,很多厂房屋顶采用彩钢结构,屋顶承重不如混凝土结构,单位面积装机容量减小,还需花安装加固费;其次,还要在厂区安装电气设备,业主常担心安全问题。

最大限度利用屋顶资源,多建光伏电站,还需多方协力。省电监办主任顾瑜芳建议,光伏产业政策要强化顶层设计,探寻更好的商业模式,让屋顶业主有更高的收益;加强部门协调,适应建光伏电站需求,优化在建或待建建筑的屋顶设计,提高利用价值。“除政府给予一定电价补贴,更多要靠市场机制赢得持续发展。”顾瑜芳认为,工厂使用光伏发电,比使用电网供应的火力发电能减少全社会碳排放,省下的碳排放指标在市场上交易获得收益。去年,宁夏一座装机30兆瓦的电站完成国内首例光伏电站碳交易。该项目年均减排二氧化碳5.1万吨,采取与欧盟市场交易价格挂钩的交易方式,签约期10年,每年可收益40万欧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