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领跑者”——光伏领跑基地中的泗洪速度

发表于:2018-09-20 09:14:04     来源:凤凰网江苏

在国家第三批10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中,泗洪基地即将在9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领跑“领跑者”,他们用什么办法在短短5个月时间建成500MW宏大发电系统工程呢?记者踏勘实地,叩问路径。

成为“领跑者”,泗洪“光彩夺目”

2017年11月,“领跑者”在江苏省泗洪县“鸣枪开跑”。泗洪县获批国家第三批领跑者光伏发电应用基地,成为中国又一个“光彩夺目”的地方。


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设计方案

泗洪县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面积2731平方公里,人口110万,是全国首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具备发展光伏发电的优越条件。

据了解,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以下简称“泗洪领跑基地”)首批500MW(兆瓦,下同)位于天岗湖乡和峰山乡的天岗湖、香套湖区域,光伏矩阵占地15390亩,全部为国有未利用地、非农用地或一般农用地。

此外,泗洪县超前规划,为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除泗洪领跑基地外,还有约8万亩国有未利用地和非农用地,以及约30万亩一般农用地可供开发。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泗洪县每年平均光照时间为2327个小时,光伏发电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200多个小时,丰富的光照资源成为泗洪县发展光伏发电的先天优势。

在消纳方面,泗洪领跑基地获得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鼎力支持。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为外输线路建设工程投资7.5亿元,并按照1000MW的设计施工标准,建设约80公里外送电力线路,预计今年9月底全面建成,确保泗洪县光伏发电“出得了门”,为“泗洪领跑者基地”建设打好了前站。

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

泗洪领跑者基地位于泗洪县西南岗片区,那里是江苏省六大贫困片区中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一个,堪称“最难啃的一根硬骨头”。


基地建设前的天岗湖

西南岗片区属于丘陵地带,高低起伏,且土壤瘠薄,种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很低。当地还有较多的湖泊和滩涂,但利用率不高,以粗放式的水产养殖为主,湖区内围网密布,造成水交换速度慢,养殖污染物沉积,水质存在一定的污染。

面对现实困境,跳出传统农、渔生产模式,发展新兴产业,成了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4年开始,我国正式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让泗洪县干群看到了一条光明的脱贫之路。

所谓“光伏扶贫”,指的是在光照资源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泗洪县西南岗片区光照时间长、强度大,正适宜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从2013年开始,泗洪县布局发展光伏产业,在领跑者基地获批之前,就已经引进林洋新能源、中华电力等企业,建设完成了300MW的光伏发电规模,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泗洪领跑者基地总投资40亿元,仅建筑安装税一项,就为当地带来了近4亿元的税收收入,基地在建设过程中还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给当地百姓丰富了创收渠道。

四位一体,“风渔光游”齐头并进

为有效节约自然资源,提高水面利用率和产出率,泗洪领跑基地采用“渔光互补”立体经营模式,积极拓展“光伏+”倍增效应,打造集光伏先进技术示范、特色渔业养殖相结合的示范基地。

泗洪领跑基地中的天岗湖和香套湖,有一定的渔业基础,开发之前主要以围网养殖为主。在项目筹备阶段,泗洪县政府出资8000万元,集中清理了项目水域中密布无序的围网,为架设光伏发电设备清障的同时,也为发展环保、智慧渔业创造了条件。


天岗湖渔业养殖功能分区局部透视图

根据规划,天岗湖和香套湖水面上方将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互补”发电新模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