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拟投90亿建20GW单晶项目 业内担忧光伏业产能过剩

发表于:2018-04-12 08:4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0日晚间,国内多晶硅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的附属公司保利协鑫(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苏州)与云南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订立协议,保利协鑫苏州同意与战略伙伴在曲靖市成立合营公司,旨在安装单晶硅生产设施,以研发、制造及销售整锭单晶,设计产能为20吉瓦(GW),拟定投资总额将约为人民币90亿元。

在光伏上游产业链,以保利协鑫为代表的多晶硅生产商和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单晶硅之间竞争尤为激烈。这两家竞争的背后,则代表着光伏产业产能扩产的继续加剧,除保利协鑫和隆基股份之外,其他光伏企业也在纷纷加速扩产,行业之间竞争也将进一步激烈,同时也引发业内对产能过剩的担忧。

“不排除继续在单晶硅市场扩产”

公告显示,保利协鑫苏州将负责协助合营公司获得资金,落实建造生产设施,确保符合政府批出的任何建筑许可以及合营公司与政府将签立的土地租赁合约的条款,及在若干条件规限下,确保至少20%的合营公司雇员为曲靖市当地员工。

按照计划,签署生产设施将分两期安装,每期为10吉瓦。同时,曲靖市政府及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六方面事务:(1)协助合营公司物色项目适用土地并取得所需的土地使用权,(2)协助合营公司取得建造生产设施的监管审批,(3)监督合营公司的业务活动,(4)根据城市规划指引监督合营公司建造生产设施,(5)为场地接水引电及开通道路,(6)提供专门的项目团队协助合营公司联络相关政府部门。

根据3月份保利协鑫公布的年报数据,2017年保利协鑫生产约7.5万吨多晶硅及24吉瓦硅片,继续位列全球第一。

保利协鑫董事会主席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2017年全面推广金刚线改造,硅片产能已经达到40吉瓦。保利协鑫坚持多单晶并举的市场化策略,围绕客户需求不缺位,有节奏的新增产能,与需求同步释放。

随着发电系统成本结构的变化,非组件成本比例的逐步上升,政策上对高效组件应用的推动等,单晶产品的应用市场,特别是在国内市场近两年处于上升通道,“加码单晶硅是按照市场走势制定,符合公司的预期目标,未来不排除继续在单晶硅市场进行扩产。”保利协鑫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光伏业产能扩张加剧

实际上,多晶硅与单晶硅之间的竞争,一直是光伏行业的焦点。其中,以保利协鑫为代表的多晶硅生产商,和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单晶硅之间竞争。

记者从保利协鑫了解到,其在新疆建设的总产能为6万吨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将在2018年完成前两期4万吨的投产。

除了保利协鑫增加单晶产能之外,在今年1月隆基股份发布单晶硅片业务2018~2020年发展规划显示,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

而中环股份则表示,将在2018年底实现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合计产能23GW。通威股份表示,公司规划的包头5万吨以及乐山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也将在2018年各完成一期投产,合计达到产能5万吨。

上述企业的扩产,仅仅是光伏产业扩产的冰山一角,无论是在光伏组件,还是配套产业都在大幅扩产。

3月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的《光伏制造业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要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市场前景巨大,但是每年的装机量就那么多,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码产能,从一个角度来看,可以抓住市场机会提高企业的业绩;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加剧行业的竞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