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发布 产能过剩预警引发热议

发表于:2018-03-14 15:14:29     来源:人民网

3月1日,工信部印发《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简称《新规范》),强调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相对于老版本,《新规范》要求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同时在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的条件中,要求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这两个指标分别较2015年修订本提高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新规范》还指出,现有光伏制造商及项目不达标的,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标。

【舆论观点】

近年来,在各光伏企业进行产能竞赛的同时,光伏产能过剩的预警层出不穷。然而,光伏企业依然在加快产能扩张。

《上海证券报》等媒体认为,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速成长的同时,风险也在聚集。隆基股份此前预警称,部分原本面临市场淘汰的中小企业开始恢復生产,从而导致过剩产能淘汰不到位﹔另一方面,行业内骨干企业凭借规模优势,也纷纷扩大产能,落后产能恢復和新增产能将加剧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光伏行业可能再次面临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风险。

也有观点对国内光伏产能持不同判断。本网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由于当前光伏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因此当前的产能过剩并不代表未来也会过剩。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已佔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因此我国光伏产能对应的是全球市场,从每年全球市场的装机量与我国光伏产能对比来看,光伏产能过剩问题并不明显。

【分析研判】

随着光伏企业争相激进扩张,新一轮产能过剩危机风险引发外界关注。《新规范》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大量媒体报道。监测期内,仅媒体报道超过1500篇次,主要集中在行业网站与主流门户网站中,佔比超75%,包括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环球网等在内的央媒刊文报道。

面对“产能过剩”的预警,政府与企业应携手通过市场手段进行有效预防。此次《新规范》的发布意在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利于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企业方面也应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新技术,并深入探索海外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使光伏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