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重磅!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政策要点解读

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发布时间:2017-11-13 15:46:56作者:葛志坚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901号),这是继今年2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8个月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正式通知文件。这对于处于转型发展中的分布式电力乃至整个电力体制改革,都具有“破冰”的重要意义。

一、准予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分布式项目规模

定义“分布式发电”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国家能源局《关于明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对分布式管理、管制要求各不相同。《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准予参与市场化交易的角度进行了限制性要求:

1.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以下的项目,单体项目容量不超过20兆瓦(有自用的,在扣除年最大用电负荷后不超过20兆瓦);

2.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的项目,单体项目容量可超过20兆瓦但不高于50兆瓦。

我们认为,所谓“单体项目容量”的规定在实践中把握尺度可能不一,如若干个项目单个容量都不超过20兆瓦,实际可以合并整合成一个项目,很容易突破上述限制。又如,分期申请备案的项目,每期容量都控制在20兆瓦以内,若干期合并投产后总体容量就容易超过上述限制。

二、交易模式

对于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突破,我们认为是《通知》最大的贡献:分布式发电将从“假售电”向“真售电”转变,即在接入点上一级变压器供电范围内可以向不特定用户售电。

1.原“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分布式光伏为例,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下,分布式电源实际上在25年运营期内只能“绑定”一家用户并向该用户售电;一旦该用户发生破产、清算或倒闭,则基本宣告分布式电源投资失败(可以转为全额上网模式,或与后续厂房业主协商新的屋顶租金)。这一不可控风险根源在于25年内只能绑定一个特定用户并向其“售电”的交易模式。


2.《通知》规定的分布式“直接交易”售电模式


《通知》规定的新交易模式下,分布式电源可以和用户1、用户2和用户4进行售电交易(在不超过110千伏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但不能与用户3进行售电交易。向不特定用户售电,才是“真”售电,可以大幅减少分布式电源“锁定用户”的风险。

3.其他交易模式

《通知》还规定了由电网企业代售和按照标杆电价收购两种交易模式;这两种模式实际是直接交易模式的某种变型。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想要安装分布式光伏?这12件事必须提前了解!

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和支持,光伏技术正迅速成为普通家庭的新选择。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2023年光伏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新增并网容量高达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据了12001.4万千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龘龘之光 光耀万象 | 晶澳科技隆重举办2024年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

3月13日,晶澳科技在安徽合肥隆重举办“龘龘之光·光耀万象”2024年晶澳科技分布式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2023年融合共赢荣耀盛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IEEE PES国际电气委员会储能专委会市场与规划分委会常务理事长李艳等协会领导、专家媒体代表、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副总裁祝道诚等公司领导共同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2024年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晶澳科技新质生产力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洲公路及铁路沿线光伏装机潜力达403GW

欧盟委员会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欧洲公路和铁路沿线安装单面和双面垂直光伏系统具有巨大的发电潜力。这一研究也反映了给定位置的公路或铁路走向对光伏系统朝向带来的影响。

光伏系统光伏发电
2024-03-15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清洁、高效的特点成为绿色能源的代表。然而,一些关于光伏发电有危害的传言却时常在公众中流传,引发不必要的担忧。本文将从专业角度出发对些传言进行剖析,还原光伏发电的“真实面貌”。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3-15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仅限工商业分布式 内蒙古开始申报2021-2023年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仅限工商业分布式 内蒙古开始申报2021-2023年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分布式新能源项目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实际梳理申报2021-2021年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

分布式新能源十四五自发自用
2021-02-22
风光升、煤电降 上海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示

风光升、煤电降 上海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示

4月16日,上海电力公告2020 年第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根据统计,2020 年第一季度公司完成合并口径发电量 112.34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11.18%,其中煤电完成 83.18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12.88%,气电完成 8.92 亿千瓦

光伏发电自发自用清洁能源
2020-04-16
湖北82个项目纳入光伏发电补贴范围 最高每千瓦时补贴0.1139元

湖北82个项目纳入光伏发电补贴范围 最高每千瓦时补贴0.1139元

8月14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82个项目近日被纳入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竞价补贴范围,总装机容量125.1626万千瓦。其中,普通光伏电站19个,总装机容量105.7万千瓦;全额上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个,总容量0.75

竞价补贴装机容量自发自用
2019-08-15
“自发自用”模式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

“自发自用”模式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

外患来袭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最早启动于国外市场。2004年,德国引爆欧洲光伏市场;2005年,意大利启动全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2007年,西班牙光伏市场启动。在欧洲朝气蓬勃的太阳能光伏市场中,政府补贴成为强有力的引

自发自用西电东输光伏建筑一体化
2019-08-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磅!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政策要点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