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PVCEC】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1到9月光伏新增装机42GW 分布式增长超300%

发表于:2017-10-17 11:10:51     来源:能见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出席PVCEC2017时表示,我们1到9月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家庭光伏是亮点中的亮点,嘉兴前5月增了六千户,他一共累计才12000户,5个月相当于过去前几年的,浙江到7月份已经户用光伏8.5万户了,杭州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多年累计的数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勃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刚才准备了20分钟,现在是15分钟,我尽量压缩加快一点。主要是给大家汇报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做一点分析,跟刚才李主任讲的概况的节目大同小异,稍微做了一点改动。

首先,现在我要改的是舆论形势,大家都看到了,因为我们都是光伏人,在舆论方面光伏行业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有媒体统计今年光央视就已经报道了24次,这里边已经列举在这个地方了,我接触的行业比较多,这样的行业还是头一次遇到,为什么?我觉得不是偶然的,因为光伏行业它是一个交集点,交集了什么呢?交集了能源革命,交集了气侯变化,同时现在又交集上了民生福祉的改善,再加上我们光伏行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我们有相当大的体量了,已经有足够的影响力了,所以能够受到舆论这样的重视,这不是偶然的。

另外一个形势,就是我们的政策形势,大家知道2013年以后大家都把光伏行业叫做什么政策年,2014年又是继续政策年,2015年,2016年,我觉得这个趋势一直持续了下来,到今年也是这样,所以梳理了一下近期的光伏产业一些发展政策。各个方面的,我觉得是成功配套的,首先在制造端,加强行业管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包括了规范条件,我们第六批有公示了,还有撤销的,包括我们的标准体系,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等等,一系列政策端的配套政策环境。

在应用端几个文件推出来了,我们新增的指标也确定,领跑者的实施也有文件了,还有光伏扶贫方面、环境监测方面等等这是应用端的政策。

再梳理一下其他的还有多管齐下的完善产业发展环境,除了制造端,应用端以外,还有用地方面的,绿政方面的,储能、笑纳方面的,发展到现在以后,中国已经形成了全世界最好的光伏产业发展的成功配套的这样一个政策环境,所以非常有利于光伏产业的发展,这是政策方面的形势。

具体一点生产方面的形势,在制造端用四个字可以概括,大幅增长,不但是增长,还是大幅增长,大家看到了这是四个主要制造端的环节,有三个环节增长率都超过了40%,我们最低的多晶硅也超过了17%,所以这个增长率是非常快的,具体的数字都有,打在这个地方,大家照个相就可以了,我节约时间就不细说了。

在应用端,我用四个字,就是扩充强劲,我估计在座所有人又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市场发展,发展的非常快,不仅仅是上半年我们24GW,我们下半年有增无减,特别是6月份以后,7月份又出现了一个间脉冲,可以说预热不减,我们1到9月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所以应用端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应用端的发展特点我用了武侠小说里边的大挪移,我觉得是一个国内外市场据大挪移,变化非常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国内市场结构来讲,大家知道我们以前的国内市场结构是跟欧洲,跟德国倒过来的,我们主要是集中式建站,分布式极少可以忽略不计,现在倒过来了,今年的前三季度分布式在新增装机里的占比已经接近了4成,这是非常大一个进步,这个机构在变化。

另外国内市场布局方面,过去集中式的电站基本上建在西北,现在上半年的数据,集中式电站的50%以上也建在了中东部地区,这是我们国内的市场布局方面,在国际的市场分布方面,传统的欧洲现在已经基本上快到个位数了,10%上下,占全球市场。亚洲已经超过了6成,而且新兴市场在快速崛起,前几大市场里边基本都在亚洲,除了一个美国,中国、印度、日本这前四大里边前三大都在亚洲,所以这也发生了一个大挪移,由过去的欧洲,特别是印度比较快。

另外要讲一句的,在应用端里发展的一个亮点是分布式,在分布式里的亮点叫做户用,或者叫家庭光伏,叫做亮点中的亮点,今年7月份在开回顾展望会的时候,邢处长说过,今年可能是家庭光伏发展的元年,确实是这样的情况,各地出台了很多的利好政策,有利于互用光伏的蓬勃发展。嘉兴今年前5月增了六千户,他一共累计才12000户,所以半数是5个月,相当于过去前几年的,浙江到7月份已经户用光伏8.5万户了,而且一个月比一个月多。杭州上半年已经超过了累计的,多年累计的,所以各地都是在这样发展,互用光伏现在这个势头是非常之好。

在对外贸易方面有这样几个特点,我来不及细说,一己就是光伏产品的出口,主要是硅片电池和组件,这三个领域的出口同比的出口额继续下降,我们这几年一直在下降,大家可能记得我们原来过去对欧出口221亿美元,但是我们现在1到8月才80多亿,但是有一点要指出,这个下降在什么基础上呢,就是我们的出口量还在增加,而且一直在增加,我们今年1到8月硅片出口量增长了23.4%,电池片出口量增长了39.1%,组件增长了33.6%。量在增长,出口总额在下降,什么意思,价格下来了,多晶硅的进口量和出口额同比在增加,不再细说了,右面的图就是我们出口的目的国的分布,印度上来了,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国,这是月度的进出口情况,光伏产品平均月出口额是11亿美元,多晶硅进口每个月都超过了月均最高的超过1.6万吨。

在产能布局方面,刚才高总讲了应验了他这句话,全球性的产业布局已经初具规模,我们20家企业在20个国家建了生产基地,我们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在海外的产能分别已经达到了6.5机瓦,在生产技术方面,先进的生产技术产业化正在加速,黑硅、HJT型电池,N型电池是我们的主流方向,这和我们在低谷时期的技术储备爆发有关系,所以那个时候及早进行一些技术开发,进行研究是有关系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研发投入还是低于国外的一些,我们的几家企业基本上研发尽管提高了,但是还是比他们低一些。

经济效益方面,各环节的毛利水平出现分化,上下游的归料、硅片,原辅材这些企业毛利比较高,电池组件企业相对比较低。时间关系来不及展开了。

成本在下降,去年到今年一年多时间,我们的组件价格的下降幅度也达到了21%,所以下降幅度很快,大家已经知道在阿联酋、印度、沙特都已经爆出了低于平价这样一个价格,所以平价上网应该说是指日可待,这是四个环节的一个走势,基本上前三个制造环节的价格走向4月底下低以后,基本上是一个涨的态势,但是组件基本上是一路下行,这样一个格局吧,不细说了。

花一点时间简单展望一下未来的市场仍然是一个增长态势,但是增速可能会放缓,我这儿有几个预测,我就不再细说了,大家可以拍一下,这是一个。再一个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大,竞争可能更加激烈,时间关系不多了,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普通指标,能源局下了2017年到2020年的普通指标,但是有一些已经透支了,所以这是在还账,在偿款,所以后面包括分布式光伏,有一个4毛2要下调的问题,今年抢装,会对明年的市场产生一定的压力。第三个就是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一个是我们第二大市场,一个是我们第三大市场应该还是非常大的,国内供给方面,供现在产能释放趋势比较大一些,求的方面比较艰难,所以我们希望还是行业注意一下这个情况,不要造成一个阶段性的失衡再次出现,再有就是高效产品的需求加大,倒逼我们的技术在加速创新升级,企业有如逆水行舟,不创新就会掉下来。最后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质量,这是我们的生命,特别是现在互用光伏要面对千家万户,将来要面对电视台的,三一五的,我们既是1%出问题,那就是耗子屎坏掉一锅粥,所以我们特别关注质量问题,而且要打假,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