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血战”户用光伏】之一:市场需求在哪里?

发表于:2017-09-14 09:05:56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从目前户用光伏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收益和养老是两种主流需求类型,占了实际安装量的大部分

户用市场存在很多很实际的问题,老百姓接受或拒绝光伏的理由千奇百怪,不像一些业内人认为的是银行利率、系统稳定性、发电效率和长期收益等

市场给予不少经销商的真实感受,与越来越多品牌商涌入这个市场的热闹之间,似乎却并不那么搭调

一些品牌商在招商时很少考虑经销商的利益,只以招商为目的,来一个,保证金加货款几十万到手了,你干不好我再换……就跟割麦子一样,割一茬算一茬。

为了解目前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情况,在白露后的那个周日,记者与天津金屋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金屋顶”)创始人刘赫与天津旭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晟新能源”)董事长王智成相约在蓟县见面。

白露一过,时节便已至仲秋。在民间,这时也差不多开始盘点一年的收成了。而随着天气转凉,光伏安装也进入了淡季,此时坐下来聊聊一年的光伏收成,倒也不算太早。

作为某光伏品牌企业在蓟县的独家经销商,旭晟新能源位于与蓟县客运中心一墙之隔的一栋三层办公楼里,王智成把临街的一楼布置成了一个太阳能光伏展厅,二、三楼则用于办公。

上午十点的客运中心人越来越多,而相隔不到百米的光伏展厅,此时还空无一人。

这一场景反差,倒也颇具寓意,令人不由得就联想到当下国内户用光伏市场正面临的某种尴尬境遇:表面的热闹,难掩深层的冷清。

而一个很可能被不少人忽略了的消息是,才刚刚起步的户用光伏,竟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被有关部门叫停的情况。

1谁是户用光伏的主流消费者?

市场的存在,一定要先有需求。

据刘赫介绍,从目前户用光伏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收益和养老是两种主流需求类型,占了实际安装量的大部分。

在创办天津金屋顶之前,刘赫的身份是某光伏上市公司北京公司销售总监,此前还曾任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某研究所,从事光伏行业近十年。

在他看来,在追求投资收益的人中,多数是有些闲钱,也容易接受新思维,或者认可光伏的环保清洁理念,给自己或父母安装。“这部分人是冲着投资收益去的,数量不算多,也不是消费主流,能占到市场的三分之一就不错了,而且还得各种机缘巧合才能碰到这类人。”

身为经销商的王智成,显然是属于第二种类型。他在自家屋顶安装了20千瓦光伏项目,并计划近期再安装20千瓦。

“我每年买商业保险也要几万,我能接受商业保险,也就能接受光伏。40千瓦每年能发电5-6万度,按0.8元每度算是4万多,折合每月就是3000多。很多人交养老保险20年等到退休每月也不过才领2000多。我装光伏就相当于是交了一个养老保险,而且我安装完就开始每月领钱,也能领20多年,相当于是提前退休了。”

而在南方的浙江,则有人给出了另外一种需求的答案。

在今年8月底于浙江正泰新能源举行的户用光伏论坛上,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经销商对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

据他介绍,一位拥有独立房屋的浙江农户,完全用自己的钱投资光伏,并要求经销商不用考虑最佳倾角,尽量多装一些光伏组件在屋顶。这位业主说:“只要发电收益高于6%,就比我把钱存在银行划算。”

对此,尽管王智成也认为老百姓贷款安装光伏的模式值得考虑,但他却并不认为以理财为目的的需求会成为市场主流。

他认为,正如对商业保险的接受度不高一样,多数老百姓都不会提前去对未来做一些保障性投入,而更在意的是当下的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