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规范产品质量 树立质量标杆 “质胜中国”2018盛典再助行业“领跑”

发表于:2017-08-11 09:09:44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上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24GW,中国也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光伏装机市场。上半年如此大规模的增长与“630”抢装是分不开的,据统计,仅6月份的光伏并网装机量就达到13.15GW。

毫无疑问,如此大规模抢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不仅会导致产业面临整体性违约风险,也给光伏产品和电站质量带来隐患。此外,为了抢在“630”之前并网,工程施工周期急剧压缩,也会增加电站工程质量风险。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指出,随着光伏发电规模扩大,产业标准要尽快建立。此外,分布式光伏项目所有的产品和工程质量良莠不齐,近期也将启动有关标准制定。


中国光伏行业的长足发展亟需整个产业链的通力协作,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份,由德国莱茵TÜV主办的“质胜中国”2017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举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等领导以及200多家光伏行业知名企业高层专业人士出席,凝心聚力共谋光伏行业未来新发展。

■《德国莱茵TÜV-2017光伏电站持续经营白皮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现场,TÜV莱茵还正式发布了《德国莱茵TÜV-2017光伏电站持续经营白皮书》。该白皮书对中国光伏电站行业环境、光伏电站营运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研和数据收集,并基于科学分析,提出确保光伏电站稳定收益、持续经营的关键条件等行业洞察,光伏电站产业链企业、科研单位、投资企业藉此能全面了解光伏电站产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并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首创“质胜中国优胜奖”

TÜV莱茵在业界首创“质胜中国优胜奖”,以规范产品质量,树立质量标杆,引领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宗旨,得到了业内专家、知名学者、权威机构、广大电站业主及领先制造商的极大认同和支持。作为光伏盛典的重要议程之一,2017“质胜中国优胜奖”榜单正式出炉。包括江苏固德威、阳光电源、乐凯胶片、常州天合等公司在内的13家光伏企业的产品经过严格测试后脱颖而出,分别在光伏零部件、光伏组件和光伏逆变器等组别中获奖。公开、公平、公正一直是TÜV莱茵秉承的评奖原则和理念,现场公布获奖者的评测数据让行业更加信服最终的评奖结果。

2018年3月,“质胜中国”2018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再次启航。8月11日,此次盛典发布会将在上海举行。

届时主办方会呈现哪些会议亮点,又有哪些行业大咖共襄盛举,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7年TÜV 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精彩回顾


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

增强行业的自律显得非常重要,要把质量看成我们行业的企业甚至我们整个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生命。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信用体系,我认为应该在我们整个行业中建立信用档案,对于经常出现违约的企业,将他们从市场中清除出去,保持市场纯洁性。通过TÜV莱茵“质胜中国”系列活动,引导企业用更先进的产品达到更高标准,提供给市场,让市场对“什么是合格可靠的产品”更加了解,引领产业发展。同时,还可以帮助大家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对于提高产品竞争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王斯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判定一个光伏系统的质量,最重要的就是看系统效率(PR)值,而且这个指标很容易拿到,容易计算。真正做到PR值80%是不容易的,需要打一个问号。“质胜中国”活动很有意义,告诉企业不能只重视量不重视质。期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做一些更扎实的工作,把检测数据更多地公开,让行业和市场更加重视质量。


李俊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分布式是一个小规模、小众的产品,对于一个小企业来说分布式是挺重要的,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分布式也许不一定那么重要。我们的发展需要综合平衡地看待问题,不能光看光伏这一点,要看国家能源发展的整体布局。不懂的事情就找懂的人帮你做,这是第三方认证机构存在的价值,这就是我参加TÜ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活动并做演讲的目的。(第三方机构)要有公信力,真正为客户服务。TÜV莱茵一百多年了,存在的价值就是公信力。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