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领跑者”时期看好PERC技术

发表于:2017-07-26 15:15:45     来源:搜狐商业

上周末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发布第三批光伏领跑者效率技术指标。其中,领跑者基地多晶组件单晶组件技术指标分别提高至17%和17.8%,多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5%,单晶组件不高于3%。

集邦新能源分析师认为,新标准单多晶组件效率对应电池效率约为20.5%和19.4%,以现行产品来看,单、多晶基本上都要PERC才能满足领跑者计划要求。周末在乌镇“光伏微讲堂”多位行业技术大伽表示,新一轮领跑者及超级领跑者将推动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多晶硅片端全面推广,将改变PERC电池技术从单晶小规模推广到大体量多晶参与的爆发式增长。

多晶PERC技术有效做到效率和成本的平衡

国内PERC技术专家,天合光能副总裁冯志强博士在“光伏微讲堂”上表示,持续看好多晶PERC技术。他解释说,多晶PERC在效率上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晶科的多晶PERC实验室产品效率已经实现21.6%,天合同类型产品效率也达到了21.3%。冯博士认为,PERC可以为多晶带来每年0.4%的效率提升,可以预见未来多晶PERC电池效率完全有可能达到24%,产线可以实现23%的高效率水平,组件的成本比起现在将会再下降一半左右。

同冯博士一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电池研究部主任王文静也同样看好PERC巨大的市场空间。他在微讲堂上表示,随着各个企业在技术研究上的投入,多晶PERC电池效率能做到20%以上,未来22%的行业水平指日可待。他透露,到2020年PERC电池市场份额将达到30%,2026年或达到45%。

7月21日,多晶电池组件龙头协鑫集成公布,自年初已稳定量产湿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效率达到20.3%,产出组件主档位功率输出大于285W,平均功率接近290W,完全满足最新领跑者标准。协鑫集成透露,其四季度多晶PERC电池效率目标20.5%,并计划在2018年四季度将效率推到21%。

业内专家表示,多晶企业在原有高指标的压力下,整体技术进步加快,基于明确的黑硅技术路线,效率提升优势明显,面对17%的标准没有压力,预估国内现有近60吉瓦的多晶产能中有30吉瓦以上达到或超过标准。而且,多晶效率的进步是在没有大幅增加成本的基础上,金刚线切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基本抵消了黑硅和PERC技术增加的成本。

王文静认为,PERC从走出实验室到10吉瓦20吉瓦产能也是一个产业化推动的过程。他认为随着各家在技术研究上的投入和发展,PERC电池从成本上可以挤压到BSF电池;在另一方面,各家多晶PERC电池效率都能做到20%以上,甚至有企业已经超过21.5%,在这种情况下,PERC电池也将极大的挤压高效电池如HIT、IBC的市场空间。

据Taiyangnews统计,2016年全球PERC电池产能为13.4GW,产量为7.9GW;而2017年,全球PERC电池产能预计将增长到20GW,产量为14GW。PV TECH报告显示,之前领跑者指标低造成单晶基本是普通电池,PERC产能开工不足,而多晶通过推广金刚线切加黑硅制绒后,直接对接PERC电池工艺。PERC的产能是单多晶兼容的,新的领跑者标准出台后,单多晶将继续抢夺当前PERC产能。产能高达60吉瓦的多晶加入,将引爆PERC工艺走向高效和高性价比。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