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有问无答 户用光伏进入2.0

发表于:2017-07-24 09:16:38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有问无答 户用光伏进入2.0

——参加“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的思考

7月20日,“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和报告的公布,佐证了中国户用光伏市场进入2.0阶段。

如何划分户用光伏市场的1.0和2.0?

第一,从时间和建设结果划分。

有了2011年8月1日的光伏发电补贴电价,就有了户用光伏市场,但规模化的发展却已是2013年以后的事情了,1.0阶段是从那时开始的。这一阶段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有限,电站安装量有限,安装量增长幅度也有限,集中的表现就是2014年,国家能源局规划分布式电站目标8GW,实际完成不到2GW。

2016年的“630”后开始了户用光伏市场的2.0阶段。在这一阶段的这一市场,大型光伏加工企业无不争相进入,创业企业已经接近10万家,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量的增长超乎想象。2017年上半年的安装量为7.11GW,同比增长2.9倍,新增装机占比从2016年上半年的约10%提升至2017年的近30% 。

第二,从不同阶段解决不同问题划分。

1.0阶段是起步阶段,是解决如何建设更多的户用光伏电站问题的阶段。问题很清晰:政策力度和市场需求都已具备,但是户用光伏市场结果却不理想。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也很清晰:一个是如何持续获取户用光伏屋顶电站资源,一个是如何持续获得融资支持。记得那时,优秀创业企业都在探讨持续获取电站资源的模式,所用创业企业都在高喊融资难的问题。直到2016年初,这两个问题都已得到清晰的答案。

2.0阶段是发展阶段,是解决如何规模化建设优质户用光伏电站问题的阶段。问题也很清晰:一边电站数量快速上升,一边作为长达25年投资产品的潜在风险却十分严重。对于光伏产业潜在的风险,不久前光伏行业协会解释为:可能导致产业面临整体性违约风险。给光伏产品和电站质量埋下隐患。

“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则对造成这一潜在风险的原因和解决之道做出了具体地分析。

“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提出了那些问题和解决之道?

首次“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是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牵头、几家光伏媒体执行的一次专业调查活动。调查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户用光伏市场的主要问题。

“全国户用光伏应用调查分析报告”反映的问题是:“首先是户用电站行业基础标准匮乏。其次,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层次不齐。再次,市场推广话语不规范,夸大宣传。第四,经销商品牌忠诚度不高。最后,户用光伏电站运维体系还不健全”。

“全国户用光伏应用调查分析报告”提出的建议是:“首先要制定户用光伏系统设计安装运维规范,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其次要加强代理商管理,确保区域代理模式的有序发展。再次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产品,推动户用光伏系统市场发展。第四要差异化发展,发掘用户的潜力市场。第五要加强经销商或业主的培训”。

“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还有一个对话环节,参加的是当前户用光伏市场最具影响力的10家企业代表。针对调查反映的问题,代表们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议:建立标准、加强自律、不打价格战、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

应该说“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完成了它应该完成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情却是它无法完成的,这就是会后老红与三晶电气的欧阳家淦同样的忧虑:户用光伏市场严峻的问题提出来了,解决之道也指出来了,但是何时能解决却极不乐观。相信这也是与会者普遍的忧虑。

户用光伏市场2.0阶段的问题一时无解。

如何规模化建设优质户用光伏电站,是2.0阶段户用光伏市场的核心问题。通过“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的梳理,有什么潜在风险、如何解决潜在风险已经不是问题,如何超过建设速度解决潜在风险才是问题。

比如“建立行业标准”,已是业内人士共同的呼声,但是,体系繁杂的“标准”何时能出来?在法律和道德环境极不完善的背景下,出台的“标准”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再比如“不打价格战”,也是业内人士共同的呼声,但是明白的人都会明白:在一个快速上升、没有完成规模发展的市场,“不打价格战”短期内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相对以上呼声落实的速度,户用光伏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一定更快,规模一定巨大,今年6月分布式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8倍,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都将以不少于10GW的规模发展。于是,面对与户用光伏电站安装速度和规模同步增长的潜在风险,我们不能按部就班地等待问题的解决。

加速解决快速增长的潜在风险,仅仅依靠市场行为是不够的。

当市场“看不见的手”作用不足时,政府“看得见的手”必须发挥作用。

当前的光伏产业既是一个非完全市场化的产业,又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所以当市场手段时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辅之以政府行为的逻辑是成立的。特别是因为户用光伏的主战场是农村。

设想一下:当那些通过虚假宣传、低劣产品安装的户用光伏电站出现问题,而销售、施工企业已无从查找的时候,那些农村户用光伏所有者会找谁?一定是找政府。为了避免这一结果出现,各地政府应当立即开始采取措施。

“全国户用光伏应用调查分析报告”指出那么多问题,各地政府又该从哪一个问题入手?

参加“2017全国户用光伏调查报告会”,老红在与三晶电气欧阳家淦的讨论中,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逻辑:从“入口”和“出口”两个“卡位”出发。

“入口”采取高标准的“准入制度”,通过注册资本金规模和专业人员数量等标准限制,不给“赚一把就走”企业生存的机会;“出口”采取比照银行贷款的“终身负责制”,要求光伏企业对所建的户用光伏电站执行全生命周期的负责制。

总之,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首次“全国户用光伏调查”做了一件中国户用光伏发展史中里程碑的事情。

参考资料

《全国首个户用光伏调查报告发布》

《光伏行业2017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

《光伏上半年成绩“亮瞎眼”但这些问题不容忽视》

《全国户用光伏应用调查分析报告》

《旁观2014年分布式光伏》

《一场行业专家的聚会,一次产业变革的转折》

红炜

2017年7月21日

FR:老红看光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