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光伏安装者必备电工知识—电学基本物理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7-19 15:48:09

本章介绍光伏系统的基础电工知识。从事太阳能发电工作,我们不可避免要接触到有关电方面的名词、术语,也经常有很多用电方面的困惑。同样的组件,同样的安装方式,是什么因素导致发电量不一样?为什么会发生由用电引发的火灾?晚上并网逆变器不工作,为什么隔离变压器还会消耗电能?很多经常听到的,看似简单,又不容易说清的问题,通过本章的学习都会有明确的答案。

1.1、电量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质都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组成的,而原子是由带正电荷的原子核和一定数量带负电荷的电子组成的。在通常情况下,原子核所带的正电荷数等于核外电子所带的负电荷数,原子对外不显电性。但是,用一些办法,可使某种物体上的电子转移到另外一种物体上。失去电子的物体带正电荷,得到电子的物体带负电荷。物体失去或得到的电子数量越多,则物体所带的正、负电荷的数量也越多。

光伏效应: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太阳光照在半导体p-n结上,形成新的空穴-电子对,在p-n结电场的作用下,空穴由n区流向p区,电子由p区流向n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

1.2、电流

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电流有大小,有方向。

1)电流的方向:人们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金属导体中,电流是电子在导体内电场的作用下定向移动的结果,电子流的方向是负电荷的移动方向,与正电荷的移动方向相反,所以金属导体中电流的方向与电子流的方向相反。

2)电流的大小:电学中用电流强度来衡量电流的大小。电流强度就是l秒钟通过导体截面的电量。电流强度用字母I表示,计算公式如下:

电流又分正流电和交流电,太阳能组件,蓄电池等发出来的电是直流电,电流方向不变,但这种电大部分家用电器都用不了,大小和方向都随时间做周期性变化的电流叫交流电,这是我们日常用的电,电流方向变化的快慢叫频率,我国为50Hz,即每秒种变化50次,称之为工频,有一些国家为60 Hz。再往上还有中频和高频。

由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叫整流,这样的设备叫整流器,反过来,由直流电变成变流电叫逆变,这样的设备叫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就是把光伏组件发出来的直流电变成变流电,光伏组件如果没有接入逆变器或者控制器,就形成不了一个回路,这时候没有电流,只有电压。

1.3、电压

电压用字母U表示,单位为伏特,电场力将1库仑电荷从a点移到b点所做的功为1焦耳,则ab间的电压值就是1伏特,简称伏,用字母V表示。常用的电压单位还有千伏(kV),

电压与电流相似,不但有大小,而且有方向。对于负载来说,电流流人端为正端,电流流出端为负端。电压的方向是由正端指向负端,也就是说负载中电压实际方向与电流方向一致。对于直流电而言,有正极和负极,电压就是正极和负极之间的电压差,对于三相交流电而言,有相线和零线,相线和相线之间的电压叫线电压,我国为380Vac,相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叫相电压,我国为220Vac。

光伏组件有两种电压,开路电压和工作电压,如265W的组件,工作电压一般为30.7V,开路电压一般为38.2V。不同的组件电压也不一样,一般60片电池的组件,工作电压一般为30V到31V之间,72片电池的组件,工作电压一般为35V到36V之间。

常用电压:一般手机充电器和USB电源是5Vdc,铅酸蓄电池有2V、6V和12V等三种规格,36Vdc以下称为安全电压,这个电压范围内对人体没有危害。我国的交流电压分为三种,单相220V,三相380V称为低压,一般是家用和工商业用。三相10kV,15kV,35kV称为中压,110kV、220kV、330kV、500kV,1000KV称为高压。不同的国家电压等级不一样,如美国有110V,208V,480V等电压等级,具体可以参考《世界各国电网结构与逆变器的选型》这篇文章。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近年来,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和光伏发电技术的显著进步,印度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显著。这一趋势引起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为该国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贡献。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4-15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光伏系统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光伏系统在工商业领域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一个精心设计的光伏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能源需求,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环保形象,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

工商业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5
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设计与安装步骤

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设计与安装步骤

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设计与安装步骤一、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1.根据用户需求设计电池板功率。具体的设计标准请参照GB 50797-2012 《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前,要根据用户的需求

户用光伏光伏系统光伏系统安装
2021-11-04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安装者必备电工知识—电学基本物理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