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承德滦平县张百湾镇光伏发电“照亮”村民脱贫路

发表于:2017-07-17 10:45:1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走进滦平县张百湾镇五道岭村,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排列整齐有序,有了它,村集体和村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就有了保障。

光伏发电是新兴的绿色能源发展产业,具有清洁、无污染、收入稳定等特点,具有实质性地“造血”功能,对解决村集体和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为此,滦平县张百湾镇抢抓政策机遇,引进光伏产业,促进镇域村庄经济腾飞。

滦平县张百湾镇五道岭村作为光伏发电项目的试点,目前,已完成装机容量为40MW 的电站,电站由40 个容量为1MW 的光伏子方阵组成。计算年均发电量为5412.94 万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1353.64h,25 年总发电量约13.5 亿千瓦时。

滦平县五道岭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将电力并入国家电网,符合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项目租用的土地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以每年1000 元/亩的价钱租用过来的,给农户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此外,太阳能面板下还可以种植中药材黄芩,带动了村里200 多人就业,有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滦平县五道岭村的光伏发电站,只需要10 人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除了检查日常线路,防止老化、裸露线丝等,还需在风沙、扬尘等特殊天气对太阳能板进行简单清洁,以增加对阳光的吸收转化率。而太阳能面板下因为种植黄芩,对于除草工作完全不需要担心,种植黄芩的农户会定期对土地进行除草,以保证黄芩的正常生长。

今年,该镇已陆续引进慧通光伏二期20 兆瓦农业光伏发电和天宏阳光30 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慧通光伏二期20 兆瓦农业光伏发电项目6 月底实现并网发电。

未来,滦平县张百湾镇将借助光伏发电项目做成“光伏+”模式,充分利用本地区的优势,以光伏为引领助力其他产业发展。如:光伏+大棚,可以通过在设施冷棚上建立光伏电站;光伏+住房,在农户房顶建立光伏电站,利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翻新房屋的同时,在房屋顶棚安装太阳能板;光伏+畜牧,利用鸡舍、鸭舍等棚舍,安装光伏电站,不仅可以节约资源防止私自架杆架电,而且还能充分利用闲余空间,达到用电自给自足。

FR:和合承德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