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光伏最低利用小时数未达1400小时 冀北多个并网项目遭拒

发表于:2017-07-13 09:43:41     来源:SOLARZOOM

昨日,河北省能源局下发对未按要求并网的普通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指标)的调减公示,文件对河北630前列入并网计划,未如期并网及实际并网规模小于计划规模的项目做出调减:对未如期并网的项目,每个项目保留4MW并网计划指标,用于后续项目建设,其余部分全部调减。因未如期并网项目7个,整体只保留28MW,调减规模达106.5MW;对已并网但实际并网规模小于提前安排并网计划规模的,调减未并网部分指标,此部分涉及项目15个,调减规模共84MW。(详情见文末附件)

22个项目共计190.5MW被调减

此次调减项目以承德和张家口为主。承德:未并网项目一个,安排并网计划规模25MW,因未并网只能保留4MW指标规模、调减21MW;未足额并网项目5个,共涉及安排并网计划规模133MW,实际并网规模共115MW,被调减规模18MW。故承德两项共调减规模39MW。

张家口:未并网项目3个只能保留12MW,安排并网计划规模共54.5MW,被调减规模42.5MW;未足额并网项目7个,共涉及安排并网计划规模256MW,实际并网规模共216MW,被调减规模40MW,两项合计张家口共调减规模82.5MW。

2016年光伏最低利用小时数未达1400是主因

如此大规模调减引起多方关注,据知情人爆料就在距离630大限还有两天的时候,2017年6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下发《关于新能源并网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文件,指出冀北地区2016年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没有达到规定的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1400小时,要求除国家下达的光伏扶贫项目以外,其余项目暂停并网。仅张家口地区受此影响的光伏项目就多达30余个。

2016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150号),通知给出了《光伏发电重点地区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核定表》,核定河北地区最为2类地区,最低年利用小时数为1400小时。但是2016年底数据显示,河北部分地区因弃光率上升,在全年利用小时数上未达国家发改委规定的1400小时,最终导致国家电网在630前夕作出了拒绝张家口地区部分光伏项目并网的申请。

或导致诸多企业破产 影响数万人生活

作为此次调减的重头地,张家口的调减规模是承德的2倍还多,而此前就有新闻报道称张家口区域总装机高达上百万千瓦的30余个光伏项目没能如期顺利并网。如果按照8元/瓦的成本计算,这意味着张家口上百亿元的光伏资产要被“晒太阳”。

对此,张家口的一个项目负责人说表示,“为了赶工期,各企业均采取了非常规的方式加快建设工程:高要求、多数量的配置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24小时施工作业、冬季赶工、高价采购各类设备等措施。可以说为了保证项目按期并网发电,不惜一切代价。”

据多个奥运廊道光伏电站的负责人反映,公司为按期实现项目并网发电,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期间,有效施工周期紧张且近乎苛刻的条件下,加快土地租赁、设备采购、施工作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单瓦造价成本均在8元以上,较正常建设成本多出1元多,若不能按期并网,电价补贴下调1毛,电站运行25年累计损失巨大,诸多企业均将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无法支付工人工资、直至破产倒闭,预计将有数万人面临失业。

630短期需求“井喷”必然会引发供求关系和价格失衡,进而给企业运营带来风险和隐患。然而,作为企业本身在押宝630的同时,其实还需要更多的综合考虑,才能保障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