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兑付危机发酵 SPI绿能宝退市在即

发表于:2017-07-12 10:04:35     作者:岳品瑜 来源:北京商报

SPI绿能宝在深陷兑付危机后又面临新困境。美国时间7月10日,SPI绿能宝在纳斯达克发布公告称,已于6月30日收到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裁定,退市裁定原因是SPI绿能宝未能按时向交易所披露其2016年年报。除非SPI绿能宝要求举行听证会,否则SPI绿能宝将于7月11日开盘时间停止交易。

根据公告,SPI绿能宝称,计划向纳斯达克提出听证会请求,要求继续上市。按照惯例,听证会将在提出请求后的30-45个工作日举行。截至7月10日收盘,SPI绿能宝下跌11.76%,收盘价为0.51美元/股,相比其18.9美元的发行价,股价已跌去97.3%。

据悉,这并非SPI绿能宝第一次延迟财务报表的提交。今年1月初,纳斯达克曾警告称,由于SPI绿能宝尚未提交2016年二季度财务报告,违反了相关规定。去年4月,SPI绿能宝也因延迟发布2015年度财报进行了公告。

在分析人士看来,多次延迟财报的发布,主要因为财务数据并不十分好看。SPI绿能宝财报显示,SPI绿能宝近几年出现持续亏损,其中,2013-2015年分别亏损3224万美元、520万美元、18480万美元。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SPI绿能宝净利润亏损8705.4万美元。

SPI绿能宝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绿能宝自今年4月以来正深陷兑付危机中。绿能宝官网信息显示,今年4月,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投资人出现提现逾期,其当时逾期支付租金总计2.22亿元,涉及线上投资人5746人。

绿能宝方面自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专注于绿色能源垂直领域,提供太阳能光伏发电全套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绿能宝的融资租赁模式多次被质疑涉嫌自融。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此前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不含2笔信息不明的项目),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

有投资人爆料称,苏州市工业园区分局已经对绿能宝进行了立案。网上传出的立案告知单称,对“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案,经我局审查,认为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决定立案侦查。立案告知单的落款时间为2017年7月7日。

另外,绿能宝运营方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惟一股东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未公示年度报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至今并未移出。

投资人对于绿能宝兑付能力持较大疑问。6月10日,绿能宝官网发布“绿能宝公司自6月1日启动工作日持续兑付。截至6月9日,共完成109人,合计金额230.5万元”的兑付公告,此后再未更新。有投资人于7月5日曝光了绿能宝兑付QQ群中发布的群公告,目前大概每天兑付2万元,最新兑付投资人为2017年4月10日11:47分提现的投资人。投资人称,按照这个速度承诺的30年兑付变成60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绿能宝在7月8日发布了“办公地址变更通知”,但记者7月11日拨打通知中公布的联系方式一直未有人接听。

FR:北京商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