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湖北黄石:光伏电站点亮脱贫之路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7-07-10 11:22:54作者:殷珂

“这座扶贫电站是2月开始并网发电的,现在大约有20万度了。”记者7日在大箕铺镇叶花香村的光伏扶贫电站采访时,该镇扶贫专干周透说,电站收益由8个脱贫村共享。

2016年来,大冶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产业扶贫的头号工程,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按照每个贫困村建设1座60KW光伏电站标准,建设村级光伏扶贫项目60个。截至6月29日,该市10个乡镇60个脱贫村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顺利并网发电。

这是一场特殊的“应试”,说来容易做来难。筹集项目资金、制定实施方案、强化项目管理、规范收益分配……

为了不增加贫困村的经济负担,大冶从“整合”入手,采取“五个一点”:扶贫专项资金扶持一点,企业、社会捐助一点,乡镇、有条件的村自筹一点,驻村工作组帮扶一点,群众筹资入股一点的办法,解决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资金的后顾之忧。

有了资金,在哪儿建又成了一个问题。分散建当然容易建,但却很容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好建却不好管。集中建虽然后期管理方便,但是选址是个难题。经过再三调研、勘察、论证,大冶选择了集中建设,并且鼓励利用荒山、荒坡、滩地、闲置土地、废弃地等来建,尽最大可能节约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金湖街办的光伏电站依势建在马叫山上,金山店镇的光伏电站则利用了废旧学校的场地……

在运营管理上,大冶以村为主体,联合成立了18家光伏发电扶贫公司,实行公司化运行、市场化管理,建立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维护服务机制,确保光伏电站正常运行,使建站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收益。

大冶通过审计、财政、监察等多部门联合,对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建设全过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审计,加强对责任单位的监督。将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量、收益、土地租金、维护费用、收益分配等重要事项及时向村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操作,截留、挤占、挪用收益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建立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对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人负责、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

产业发展是脱贫之本、富民之基。大冶市扶贫办负责人说,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是全面巩固“率先脱贫”的重大成果。根据现行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6月30日前并网的可享受0.98元/度的补贴,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脱贫村实现稳定增收5万元以上。

FR:黄石市人民政府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黄石:光伏电站点亮脱贫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