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投融资 > 正文

命途多舛:绿能宝给企业带来哪些教训?

来源:能源圈发布时间:2017-07-10 10:17:11

哲人说,人不能第二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是,光伏行业明星人物彭小峰极有可能再一次面临同样的境地:他创办的光伏企业江西赛维已经破产重组,现在,他创办的绿能宝,也正挣扎在倒下的边缘。


7月7日,美股上市公司阳光动力(股票代码:SPI)接受了纳斯达克的摘牌决议。SPI的核心业务,是绿能宝——主营光伏电站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江西赛维败倒江湖后,2015年,彭小峰成立了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公司。然而,创立未久的绿能宝已经无法向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2016财年年度报告。绿能宝股价周五(2017年7月7日)收盘重挫13.6%,收于0.578美元/股。

押宝互联网金融,样子跟互联网公司差不多


在能源行业,彭小峰的绿能宝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打开绿能宝官网,公司简介上写道: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是全球性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市场提供综合化太阳能投资与应用服务。帮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购买创新的太阳能投资产品及其关联产品。

在绿能宝内部,虽然绿能宝是一个太阳能领域融资租赁的投融资平台,但是他们自己定义绿能宝并不是一家能源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只是载体是光伏电站。


2015年,中国光伏行业在度过欧美双反寒冬后,国内市场爆发。深度熟悉光伏行业的彭小峰清醒地知道,光伏是一个投资大、各个环节都需要资金的行业。能为光伏项目融到资金,确实是戳到了项目需求的痛点。

看绿能宝的产品设计,也能体现出彭小峰的这点心得——

绿能宝绿色金融平台,作为绿色能源领域领先的创新投融资平台,为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推出的产品已能满足包括供应链融资(金桔系列)、建设期融资(美桔系列)、项目融资(美橙系列)及建后转让融资(美柚系列)等各阶段的融资需求。

绿能宝创办之时,正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之日。各种“宝”大家耳熟能详,都在以较高收益率吸引着中国人口袋里的资金。但是,期间也曝出融资平台投资不当、投资人受损的新闻。

为了吸引投资人,绿能宝清晰地指出了投资人的收益稳定且有实物保障——

绿能宝称:从融资租赁商业模式上来说,绿能宝平台的投资人是租赁物(光伏电板)的所有者,具有‘实物’保障;而投资人资金真实购买电板,并且用于建设在发改委备案的光伏电站,租金收益的来源非常稳定。

绿能宝也像一个互联网公司那样,从一开始就高调入市——

标榜国际化: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的全球运营总部位于上海,并在日本、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多地开设办公机构。

请名人代言:著名钢琴家郎朗是其代言人;

宣称被投资人看好:据说,绿能宝吸引了恒大集团许家印、巨人投资史玉柱等商界大佬投资;

广告轰炸:在北京地铁站内,都能看到绿能宝的巨幅广告。此外,绿能宝还在广州、南京、无锡等地开始发展绿能宝体验店。

资金危机:逾期未兑付金额约2.2亿元


但是,绿能宝的好景,不过两年。

2017年4月17日,绿能宝发布公告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提现逾期。绿能宝承诺: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进行相应补偿。

舆论哗然,投资人哗然。

出现兑付危机的绿能宝,立刻遭到了“抛弃”。2015年,在绿能宝峰会现场,许家印、史玉柱等著名人物都发来祝福视频,绿能宝官网和微博宣对外宣传,他们是绿能宝股东。

在投资者越来越浓重的焦虑情绪中,史玉柱在5月8日和5月16日通过两条微博回应为绿能宝“站台”事件,称与绿能宝母公司SPI的唯一关系是认购了其可转换债券,后转换成了普通债券,因而自己不是股东,同样是“债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命途多舛:绿能宝给企业带来哪些教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