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芮城光伏基地并网发电进入“倒计时”

发表于:2017-07-07 14:28:24     作者:解世 忠樊军 雷登攀 来源:运城日报

7月3日,中条山南麓,烈日当空。记者在芮城县古魏镇长坡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地看到,一排排水泥桩在山坡上拔地而起,一块块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闪烁蓝光,一群群建设工人在紧张有序地挥汗施工……

总投资88亿元的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于2016年6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年12月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共规划13处场地,涉及中条山沿山一带7个乡镇。项目一期实施装机容量50万千瓦,投资金额42亿元,占用土地两万余亩。配套建设220千伏汇集站1座、110千伏升压站5座、35千伏开关站两座,是晋南地区首座集中式光伏电站。截至目前,220千伏汇集站和7个变电站的建设如火如荼,7个发电场场址的光伏板安装紧张有序,项目建设在中条山南麓沿线40公里按计划全面铺开,已进入7月31日并网发电的冲刺阶段。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是芮城县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是抢抓改革先机、放大生态优势、集聚发展动能、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重大实践,是芮城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举措。以此为标志,“生态芮城”将迈向“深绿时代”,实现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芮城县立足县情,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战略,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统领,秉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设立生态红线,坚守生态底线,实行生态一票否决制,始终保持“绿水青山”的最大优势。

“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2015年,借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改革东风,芮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抢抓机遇,科学决策,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优势和地域优势,果断提出了发展光伏产业的构想。说干就干,他们不等不靠,认真研究国家政策,主动对接有关部委,科学编制申报规划,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使总投资88亿元的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顺利落户,成为国家能源局批复的2016年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八大基地中唯一的县级基地。

为了确保项目如期并网,芮城县专门组建了光伏基地办公室,实行项目统一规划、政策统一规范、企业统一管理、手续统一推进、技术统一指导、人员统一办公的“六统一”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并把项目建设纳入相关乡镇和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光伏基地的背后,是科学决策,更是责任担当。参与项目的芮城县各级干部群众以大局为重,统筹安排,担当奉献,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了项目提前开工。

干部有担当,群众讲奉献。面对这个“国字号”项目,当地村民主动流转土地,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特别是长坡村,没有发生一起因土地流转而阻止项目建设的事件,充分体现了当地村民讲大局、讲奉献的可贵品质,展示了干群心连心、肩并肩的高尚情怀。

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的实施将为芮城人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5亿元,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光伏项目建设流转土地租金及光伏板的养护,可为沿山农民年增收1600万余元,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三是参建企业投资资金可扩展当地金融部门存贷业务,助推县内金融业发展;四是依托光伏产业,实行“农林光互补”用地模式,大力发展油牡丹种植和深加工产业,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和助推全域旅游业的发展。

光伏点亮了山水,更点亮了人心。该县老干部日前参观光伏项目后感慨万千,用“三个看到”表达内心的强烈震撼:从光伏项目看到了县委、县政府强县富民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党风政风持续优化的崭新风貌,看到了党心民心团结一心的喜人局面。

古魏大地,热潮涌动。芮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5月25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体要求,动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力赶超,做优做强生态长板,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板块,为运城振兴崛起彰显芮城担当、芮城作为,贡献芮城智慧、芮城力量,奏响了开创历史、引领发展的澎湃乐章。

FR:运城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