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民用光伏市场日益崛起 系统成本十年下降50%

发表于:2017-07-05 10:56:31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2017年上半年,中国光伏市场环境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分布式光伏发电成发展风口,转型或进军分布式领域的企业日益增多,挑战和机遇并存。

在这一波分布式发展浪潮中,晶科、尚德、晶澳、天合、隆基、林洋、中盛、英利等为代表的行业主流制造公司,以成立分布式分公司的形式抢滩该领域市场份额。另外还有一批由光伏制造公司或项目公司资深人士组成的创业公司投身其中,他们包括晴天科技、泰联、航禹等。

除此外,还有来自其他行业的企业亦有不同程度的介入,各路厂商蜂拥而至,一个新兴市场快速崛起。

成本快速下降支撑分布式民用市场兴起

尤记得2006年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在上海阳明国际花苑建造“中国第一光伏民用屋顶电站”时,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尚处于一片空白。太阳能发电系统成本也比较昂贵,按照当年价格计算,由22块136W晶硅组件及逆变器、交流开关箱、电缆等组成的3KW光伏发电系统总成本需要6万人民币。

尽管早期建设民用光伏屋顶发电系统投入了大的成本,也经历了诸多细节改造问题,但对于建造家庭电厂赵春江表示不后悔,他说:“上海是个大城市,也是人均用电大户,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规模可大可小的特点,把该技术推广应用到普通家庭,发挥民用光伏系统的就地发电就地使用、减少输电损失、故障就地解决的优点,将更能体现光伏发电技术的综合经济效益。”

自2012年9月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放开后,北京、江苏、江西、上海、山东、浙江、广东等地受到鼓励的人们开始在自家屋顶建起了光伏发电系统,此前维持多年的“中国唯一的民用光伏电厂-赵春江屋顶电站”被打破。此后,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年呈快速增长发展曲线,于2016年进入高峰,新增装机量达到4.23GW。

如今,同样3KW规模的民用屋顶光伏电站成本已经降低至3万元人民币以内,较2006年成本下降了50%。这得益于近几年来组件等光伏发电设备成本的降低,尤其是技术创新带来的降本增效,使高质优效的单晶组件得到大幅推广和应用。以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为代表的单晶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变革、产能扩张推动了单晶产品平价化,进而改变了目前全球单、多晶硅产业的市场格局。

大量高效单晶组件进入市场,使得光伏系统发电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大增加了投资收益,缩减了投资回收期。据公开报告纪录,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2.17%,其60片P型PERC单晶156*156mm电池组件,在标准测试条件下功率达到316.6W。

政策鼓励、企业推广,加上成本下降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中国普通消费者开始接触光伏发电。为进一步推进国内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日前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对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做了明确计划,重心明显转向分布式,即总容量105GW,其中,分布式电站60GW,地面集中式电站45GW,其市场发展前景可见一斑。

产品质量堪忧,低效低质产品丞需淘汰

分布式的发展很有可能将光伏带入另一个阶段,让太阳能光伏发电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了可能。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分布式市场广阔,近两年发展尤为快速。

然而伴随着市场的崛起,无序竞争也接踵而至,组件产品隐裂、设计安装缺陷、货不对板等问题时有发生。目前分布式市场鱼龙混杂,光伏产品使用偏低端化,低效劣质产品充斥终端市场,这对于分布式走向终端大众是非常不利的。

作为光伏电站的主要发电单元,组件的质量与效率对发电量及度电成本具有关键作用。分布式电站比较分散,安装面积较为受限,且项目流程分摊成本较高,为降低单瓦分摊成本提高收益,欧美日等国家的分布式用户都比较青睐高效环保型组件。

“因为主要市场在屋顶,如果在同样大小的情况下,发电量更多的话,对屋顶投资者来说收益也更大,且质量稳定比较可靠,适合长期使用,因此分布式屋顶电站我们通常都推荐高效单晶组件。” 上海某分布式发电EPC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由于各类企业投入其中,眼下分布式光伏已沦为一个产品同质化非常明显的市场,这对于刚接触光伏行业的人而言,对眼花缭乱的众多相似产品感到无所适从,而对很多新进入该行业的经销商来说,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我该代理哪家产品,到底什么样的产品靠谱”。

对此,中国屋顶分布式光伏联盟秘书长单位秘书长胡宏骏向光伏厂商呼吁:提升产品质量及服务能力,共同规范民用市场发展秩序,为每一户家庭提供最好的系统产品及使用体验。

有人预言,3-5年后小型的分布式发电、微型的微网系统将兴起,中国光伏发电将真正走向面对消费者的B2C终端市场时代,组件、逆变器等光伏设备产品的销售将逐渐与传统产业趋同,一切野蛮的生长将逐渐向现代化管理与自由市场靠拢。那时考验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的不是如何招投标、如何争项目…而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与售后服务,高效优质且具备可识别性的品牌组件将独树一帜,获得更广阔市场。

在此背景下,7月18日,由隆基乐叶主办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大讲堂将在河北石家庄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行业领袖、分布式光伏相关企业代表将共同见证一个分布式新时代的到来。

据介绍,该活动旨在通过专家观点分享、企业产品知识普及、现场互动体验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光伏,了解光伏。活动通过对国家光伏政策、分布式光伏知识、系统配置、安装施工经验及成功案例的讲解,为业内外人士搭建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平台,探索国内分布式电站建设的新型合作模式。

FR:pv-tech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