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做家庭光伏市场的绝对第一

来源:能见Eknower发布时间:2017-07-03 17:30:22作者:席淑静

以县为单位,2000家一级经销商;以乡为单位,30000家二级经销商,这是天合光能家庭光伏市场设定的目标值。

我国目前有近1400个县,3万多个乡镇,对比天合光能设定的经销商目标,不难看出天合光能进入家庭光伏市场伊始,便是要做一个全国性的公司。

天合光能的优势很明显。1997年高纪凡创立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历经光伏行业多次洗牌,今天在制造端已经是全球顶级组件生产商,组件累计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制造端的成功为天合光能积累了不菲的资金,自2015年起,公司年营收规模超过200亿元,在体量上已经稳居全球光伏公司第一梯队。

但户用光伏市场和大型地面电站不同,甚至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也完全不同,客户高度分散,区域特性明显,中间环节更多,价值链条更长,虽然蛋糕诱人,前景可期,但是炮弹在手的大公司谨慎观望者众,重金投入者寡。

天合光能的经营风格十分稳健,从不跟风,在行业一窝蜂上马多晶硅项目的时候,天合光能没有盲从,赢下了中国光伏公司的第一场长跑;在行业纷纷向下延伸做大电站投资的时候,天合光能坚持重收益轻规模,不在总量上和同行比拼,在制造端成本快速下降阶段保证了财务指标的健康。但这次,进军户用光伏市场,天合光能一反常态,走在其他组件厂商前面,市场投入力度远超国内其他公司。


能见Eknower近期对话天合光能家用光伏系统事业部副总裁程耀宇,收获颇丰,整理如下,与关注户用光伏市场的读者分享。

以下为整理后的采访内容:

Q1:终端用户购买光伏系统,认关系不认品牌,现阶段的市场是否不利于天合光能?

程耀宇:现阶段市场的确存在各种乱象。以浙江市场为例,户用光伏市场挖掘较为充分,零首付等金融手段助力的销售模式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

这一模式通常对终端用户宣称零元首付、八年还清,但仔细测算之后,不难发现,按照实际发电量和用户购买的系统价格,八年的收益是无法还清贷款的。尤其是一些不良商家,利用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空白,安装低质伪劣产品,收益更加难以保障。但是终端用户不懂这些,他们常常因为相信某一个人而决定安装屋顶光伏。

天合光能作为品牌企业,我们从做户用光伏之初,就规划了完善的监控体系和运维体系,来保障老百姓的长期收益。

现在,在部分已经初步发展起来的户用光伏市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意识到,要选择有技术支撑、有运维能力的品牌企业安装屋顶光伏。

但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户用光伏的市场教育只是刚刚开始,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我呼吁行业必须做这几件事情,一是做标准,行业有责任制定光伏系统标准,把劣质的产品、不负责任的公司阻挡在市场之外;二是企业要帮助用户分辨风险,一套光伏系统的价格对于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不能让他们的钱打了水漂;三是媒体要更加关注这个市场,越往下沉,问题越多,媒体应该多报道终端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

我们决定为了整个行业,率先进行市场教育工作。今年天合光能在全国开展光伏科普万里行的活动,我们下沉到乡镇一级,对终端用户普及产品、设计、安装、并网、运维的相关知识。并且我们定了一个调,不销售,纯科普。用户喜欢这些,也需要这些。

Q2:天合光能和其他公司相比,不同之处在哪?

程耀宇:从选商、培育经销商、监督市场方面,天合光能都和其他公司有着明显不同。

经销商模式是否能够走得长远,本质上还是看企业的良心,企业你选择什么样的“商”?你是选择急功近利的还是选择稳扎稳打的?一些经销商提着钱袋子来找天合,但我们说不要。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3月11日,明牌珠宝(SZ:002574)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及其4家子公司签署《电池采购框架合同》,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按照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电池片均价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明牌珠宝天合光能仕净科技
2024-03-13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天合光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3kW装少了 他打算把屋顶都装上光伏,轻松养老

3kW装少了 他打算把屋顶都装上光伏,轻松养老

家庭光伏并不像家电一样,买了就能在对应的地方发挥作用,它更像是交一份保险一样,买的是一份保障。不过这份保险不用你买满几年,规定什么时候才能有钱领,只要一次性投资,就能立马在接下来的20年内获得稳定的收益

屋顶光伏光伏电站家庭光伏市场
2017-10-10
装家用光伏贪便宜降标准的后果 你无法想象!

装家用光伏贪便宜降标准的后果 你无法想象!

当前中国家庭光伏市场火爆,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我们提醒广大商家,确定加盟代理后,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等设备,避免售后问题的发生。同时,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低廉的产品和设备。有些人认为

家用光伏光伏组件家庭光伏市场
2017-09-26
屋顶装光伏除了能发电 还能省电

屋顶装光伏除了能发电 还能省电

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不仅能够发电,还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夏季遮阳作用,但同时,却减少了冬季屋顶从太阳辐射获得热量。到底光伏给建筑物节能带来的是正面效果还是负面效果,我们通过一个典型案例来分析屋顶光伏整列对于

屋顶光伏光伏电站家庭光伏市场
2017-08-21
河南户用光伏市场乱象

河南户用光伏市场乱象

河南省光伏发展总体情况河南省针对分布式光伏并没有单独的补贴政策,市场规模处于全国较差水平,市场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光伏扶贫是河南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市场。以新乡市为例,2016年全市启动了一批光伏扶

分布式光伏家庭光伏市场河南光伏市场
2017-07-2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做家庭光伏市场的绝对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