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福建泉州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技术导则

来源: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17-07-03 13:37:04

一 总则

1、为帮扶企业、促进项目落地、推进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同时为使民用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安全可靠、性能稳定、与建筑和周围环境协调统一,规范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安装和工程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制定本指导意见。

2、本指导意见适用于在泉州市内新建、扩建和改建的民用

建筑上使用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以及在既有建筑上增设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对建筑工程上已有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改造和增设,可参照执行。

3、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应纳入建筑工程设计中,与规划、

建设同步进行,做到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期交付使用。

4、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施工过程中,各专业(规划、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暖通、动力等)应密切配合,满足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要求,并不得影响建筑原有的功能。

5、民用建筑应用太阳能光伏系统除应符合本指导意见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二 基本规定

1、太阳能光伏系统应根据城市规划要求、建筑物使用功能、立面要求、区域气候条件和设备安装等条件,为用户提供性能稳定、安全节能、经济适用和便于清洁维护的光伏系统。

2、光伏发电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及设施应具有合法性,项目单位与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场地及设施所有人非同一主体时,项目单位应与所有人签订建筑物、场地及设施的使用或租用协议,视经营方式与电力用户签订合同能源服务协议。

3、光伏发电项目的设计和安装应符合有关管理规定、设备标准、建筑工程规范和安全规范等要求。承担项目设计、咨询、安装和监理的单位,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资质。

4、太阳能光伏系统应有完整的设计文件。系统各组成部件质量应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的规定,应有产品合格证和安装、使用说明书。系统中主要部件(电池板、支架等)的正常使用寿命不应少于15年。

5、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文件应经施工图审查合格方可开始施工。

6、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应纳入建筑电气设计,并应符合《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及其他专业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的规定。

7、太阳能光伏系统应根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各地区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和具体的安装条件等综合因素进行设计。

8、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要兼顾建筑立面的美观及周围环境的协调,同时建筑整体方案也要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置创造条件。

9、安装在建筑屋面、阳台、墙面和其它部位的太阳能电池板、支架及连接管线应与建筑功能和建筑造型一并设计,不得影响建筑功能和建筑造型。

10、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电池板及其支架不应跨越变形缝设置。

11、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应遵循安全可靠、节水节能、经济实用、美观协调、便于计量的原则,并应便于安装、清洁、维护和局部更换。

12、在既有建筑上增设或改造已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必须经建筑结构安全复核,并应满足建筑结构及其它相应的安全性要求。

13、在既有建筑上增设或改造已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必须经建筑物所有者同意,对于非单一业主的建筑物,应经该建筑物全体业主同意。

14、设计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新建建筑,主体结构应符合设计要求及质量验收标准。

15、建筑物上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不得降低该建筑和相邻建筑的日照标准,并不应影响建筑物的消防疏散。

16、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管道和电器电缆线、信号传输线等管线应与建筑其他管线统筹设计、集中布置,确保安全、隐蔽,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安装和维修维护及局部设备更换,不得影响户内功能和破坏立面效果,并做好墙面、屋面等部位的防水构造设计。

三 规划及建筑设计

1、太阳能光伏系统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地的总体规划。

2、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方案应经所在地县级以上规划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3、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容量应根据用户要求、系统负载以及太阳电池阵列可安装面积进行设计。

4、人员经常活动的场所不宜设置太阳能光伏系统。儿童活动场所严禁设置太阳能光伏系统。当必须在以上场所设置时,应结合建筑物造型通过立体空间布局等方式加以隔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荷兰企业局(RVO)在2023年12月推出了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其中包含荷兰所有可用于安装光伏系统的屋顶和停车场的数据。

光伏系统电网
2024-04-07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本文深入探讨了光伏租赁屋顶25年合约的利弊。其中,利端包括长期稳定的经济回报、显著的环保效益、相对较低的维护成本及技术更新带来的优势;弊端则涉及初期投资压力、屋顶使用权受限、技术风险及市场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文章旨在帮助屋主在签署长期光伏租赁合同前,做出全面且明智的决策。

光伏租赁光伏系统
2024-03-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福建泉州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技术导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