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自愿认购即将开启 除了情怀我们还能怎么玩?

发表于:2017-07-01 10:36:52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对于光伏人而言,最头疼的或许是“630”抢装时间节点。


不过,另一件大事也不能忽略。从2017年7月1日起,光伏、风电的绿色电力证书将开启自愿认购,通过可再生能源管理中心实现交易。

注意,这里要强调一下“自愿认购”的含义。企业购买绿色电力证书,采用清洁能源电力,纯属自愿,目前不会因此获得任何实质性利益。

谁会买?


就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表态会购买绿证的,只有部分国际大企业(如Apple、Google、微软、IBM等)、部分注重社会责任且不差钱的企业(如京东、格力等),以及可再生能源企业本身。

换言之,这是一场充满情怀的游戏。

绿证怎么玩?

关于绿证是什么,绿证有哪些交易规则,相信大家早已被刷屏,这里只强调几个重点。从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的《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实施细则(试行)》来看,只有进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陆上风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不含分布式光伏项目),才能申请绿证。

此外,《细则》规定,绿证价格不得高于对应电量的国家补贴标准。也就是说,企业如果选择出售绿证,拿到的钱必然低于应获得的补贴金额。


明知会少拿钱,为什么要坚持卖?笔者认为这与企业融资成本有很大关系。如果企业金融成本低于5%,在项目进入补助目录后,大可等一两年,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总有轮到自己的时候,那时还在坚持等补贴的人已经减少,相对容易到手。但如果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利率超过10%……还是趁早打个折,尽快拿到现金吧,这比一张欠条靠谱得多。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近日,第三批2546235个绿证已经核发,共涉及67个新能源发电项目。从6月12日至今,该中心累计为8个光伏项目、94个风电项目核发2907417个绿证,表征的上网电量共29.07417亿千瓦时,涵盖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甘肃、宁夏、新疆,兵团等17个省区,装机容量654万千瓦,只等7月1日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正式试行,为新能源发电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