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州启动“异地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7-06-30 16:46:15     作者:周颖 来源:新华网

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广州国际生物岛内,细心的白领会发现,园区不少建筑物的天台上加装了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记者从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了解到,这是该区对口帮扶清远阳山县等地建设的异地光伏扶贫电站。截至30日,由该区援建的,包括2个异地光伏扶贫电站以及12个在阳山县本地投建的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合闸并网发电。

异地光伏扶贫模式是指在扶贫点以外,选择适合具有光伏发电条件的地方,建立起光伏发电项目,并将项目收益资金划拨给扶贫点的扶贫新模式。

广州黄埔区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阳山县是广东省级贫困县,广州黄埔区负责阳山县8镇35村3275户贫困人口的对口帮扶工作。通过“联村合站”等方式,黄埔区政府联合区内企业等各方已在阳山县援建12个光伏扶贫电站。其中示范项目小江村光伏扶贫发电站从4月底率先并网发电后,已共计发电18万多度电。但扶贫小组发现,该县仍有部分对口帮扶村不具备项目安装条件,无法享受项目红利,因此探索出异地光伏扶贫新模式——项目建设在广州,收益分红给贫困户与村集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厂房林立,许多园区、企业楼顶处于闲置状态,开展异地扶贫,既盘活了闲置楼顶资源,也为解决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用地难问题做出了探索。”黄埔区驻阳山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瞿桂宗介绍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区内企业等各方共投资超过2亿元,建设14座总装机量共30.5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通知精神,在今年6月30日前实行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每度电价可以按0.98元计算。广东按照第三类太阳能资源区年日照时数计算,在扣除运营成本后,14个发电站预计每年总收益达3000余万元。具体到2个异地光伏扶贫电站,两个电站的总装机量为1.5兆瓦,算上各级政府对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每个电站的年收益大约在100万元。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副区长严志明介绍说,目前示范项目小江村的收益整体分配方案已初步拟定,项目资金优先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然后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包括其他13个光伏扶贫电站在内的项目也按照此原则进行收益分配。“总而言之,收益要充分发挥扶贫效益,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完)

FR:新华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