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站项目 > 正文

江西乐平市建设光伏电站扶持绿色农企

来源:信息日报发布时间:2017-06-30 13:44:47作者:王景萍

发展绿色科技产业促农增收,扶持绿色农企带动农民脱贫。景德镇乐平市鸬鹚乡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一大批贫困人员通过“绿色银行”,成功地迈上了致富之路。包括省级贫困村龙口村在内,每年直接向绿色涉农企业转移的劳动力人口达五六百人(其中包括贫困人口103人),总计助农增收近千万元。

发展绿色科技产业解决就业

地处乐平市鸬鹚乡北部的龙口村,是我省“十三五”期间重点扶贫开发村之一。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很长一段时间,当地农民大多都是通过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发展。鸬鹚乡党委副书记洪辉介绍,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曾先后十几次奔赴龙口村的田间地头,指导该村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2016年3月21日,乐平市引进的总投资约6亿元的国家电投乐平鸬鹚、高家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这是我省首个最大的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该电站全部采用同景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双轴联动跟踪技术以及农光互补的电站模式,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苗木、药材种植、旅游、科教有效结合。龙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景德镇市检察院干部罗晓敏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全省示范项目,通过土地使用权流转,不仅盘活了龙口等村庄的农村荒置土地,而且还带动了117名龙口村村民就业,成功地促进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扶持绿色农企助农民脱贫

一说起乡里的扶贫攻坚工作,洪辉很快就想起了位于鸬鹚乡境内的乐平市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家乐平市扶持成立的集蔬菜、药材、果蔬、茶叶等农产品种植及畜牧、水产养殖销售等于一体的绿色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组建的乐平市祥华农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发展到400多户。

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让合作社在公司与农户之间搭起连心桥。据介绍,年销售额已达到3000多万元的乐平市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带动了数百名社员和贫困户学科技、用科技,还让当地农民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跨越到如今的“抱团作战”,其中16户有劳动能力、文化水平较高的贫困户,还成为基地的技术工人并低价承包了500亩水稻种植。通过与省级贫困村龙口村进行产业扶贫对接,2016年,吸纳了龙口村22户贫困户入股菊花基地产业。2016年,入股的贫困户除正常领取劳动工资外,还额外得到该公司3600元/户扶贫补助款。

宽敞、整洁的村道,整齐划一的建筑,青山绿水四面环绕,从村民收入到村容村貌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绿色产业扶贫大有可为,洪辉告诉记者,包括龙口村在内,目前,仅该乡每年直接向绿色涉农企业转移的劳动力人口就达到了五六百人(其中包括贫困人口103人),总计助农增收近千万元。

FR:信息日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西乐平市建设光伏电站扶持绿色农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