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华将全股票收购国电电力?2670亿美元的中国神电要来了!

发表于:2017-06-30 09:41:11     来源:华夏能源网

今日,据彭博等媒体报道,神华正考虑最快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作为两者母公司将进行合并的一部分,而神华将对国电电力发起全股票收购是首选方式,国电电力将退市。

不过上述计划仍在讨论中,仍可能有变。

截止发稿,中国神华(01088)现价升幅扩大至5.27%,报17.22元,盘中高见17.28元为逾两年高;成交约5293万股,涉资8.91亿元。


本周二,腾讯财经指出,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

今年,1月,中国神华总裁韩建国辞职,凌文再次出任总裁一职。3月27日,中国神华董事长张玉卓被曝突然请辞,似乎更加印证了神华即将加入重组的队伍。而此次据传言报道,合并后实体将被命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电董事长乔保平将领导合并后实体,神华集团总裁凌文为二把手。

传言透露发改委已敦促两公司在7月底前敲定合并计划,并恢复沪市子公司的股票交易。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A股将继续停牌至7月4日。

超大型央企联姻,重组方案具体都是怎样的?

本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港:01088)、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沪:600795)双双发布公告,称6月5日起停牌,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一时间,中国神电的传言喧嚣而上。

除神华外,今天还有一则重量级央企重组案尘埃落定。据国资委官方网站公布,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恒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去年底,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曾透露,2017年央企数量将会继续减少,有望从当时的102家减少到百家以内。

本月初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再度明确,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尤其是煤电、重型装备制造以及钢铁等领域。国资委将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在中国神电牵手前,南北车、中远中海、宝钢武钢、中核中核建等大型央企重组已经先后展开。但上述央企重组方案和模式都有侧重点,并不完全相同。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近日在媒体公开表示,2017年,改制不仅在形式上收尾,更重要的是做实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能翻了牌就完事。

“国资委明确了改制时间表,公司制改制的收尾是今年一个亮点,中央企业整体改制、整体上市将是改革重头戏。”

李锦认为,对产业链一体、同业性强的中央企业,要尽快实现整体改制、整体上市。要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结合,由投资经营公司解除“整体改制、整体上市”的包袱。

宝钢武钢、南北车、中远中海基本上是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整合产业链的重组方案。但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讲,也有中核中核建这种业务不同,不动上市公司的案例在。

中远中海:460亿资产腾挪

四家上市公司,史上最复杂

重组范围最终涉及内地和香港4家上市公司共7支股票,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

中国远洋将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并以人民币11.4亿元收购中海集运33家公司股权;以人民币67.7亿元出售干散货航运资产予中远集团。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的上市平台。

中远太平洋以76.3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中海集运持有的码头资产——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77.8亿人民币将旗下佛罗伦公司资产出售予中海集运。交易完成后,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将把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租赁给中远集运;并把集运经营网络出售给中国远洋及中海集团,同时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股权,出售所持49%中海港口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中海发展收购中远集团持有的大连远洋100%股权,并将持有的完成内部散运整合后的中海散运100%股权出售给中远集团和/或其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宝钢武钢:吸收合并,宝武钢铁集团

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合并后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全球钢铁上市公司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的“巨无霸”。

南北车:吸收合并,中国中车集团

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同时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债务、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合并后新公司采用新的公司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股票简称和代码、法人治理结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公司品牌等。

中核中核建:上市公司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3月18日及20日,中核科技、中国核电、中国核建先后公告,三公司均收到各自控股股东发来的通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由于三家上市公司业务各不相同,上述公司公告均表示,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上市公司层面的重大资产重组,亦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反观中国神华及国电电力,第一,资产规模远超其他央企;第二,业务互补但重叠部分不多,重组后将打通煤炭、煤电、清洁能源发电产业链;第三,两家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各有所长。

中国神华2016年年报显示,中国神华2016年实现净利润227亿元。据国电电力2016年年报显示,国电电力2016年报净利润47.27亿。

由此考虑神华收购国电、国电退市的可能性还要经过验证。

但安信策略分析师彭玮骏在中国证券报上表示,2017年央企合并是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而火电 行业目前下游需求端受经济下行拖累,上游煤价因去年供给侧改革大涨推升了发电成本,整体效益不好。

“大唐电力的亏损就是很好的缩影。这次国电和神华齐停牌大概率是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将有利于缓解火电企业困境。”

FR:华夏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