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部引入分布式能源利用率可提高四成

发表于:2017-06-29 13:43:41     作者:姚建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能使传统能源利用率提高至4 成左右,从单一发电的4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80%左右。

白雪公主城堡里的暖炉、米奇小屋夏季吹出的凉风、过山车需要的压缩空气……作为全球首座应用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技术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乐园内所使用的“能量”均来自该项技术。

近几年,在多方力量推动下,分布式能源由于其环保性、能源利用高效性以及梯度利用等,正被引入各大城市,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和上海迪士尼能源中心,查看其中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具体运转,并采访多家分布式能源企业,了解到这类系统能使传统能源利用率提高至4成左右,从单一发电的4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80%左右。

今年以来,多地纷纷规划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其未来潜力巨大。但受访企业和专家也表示,目前项目不多,还在起步阶段,离发改委定的规模还很远。此外,行业整体面临着诸如冷热电三者负荷不匹配、发电机组国产化率低、成本高以及投资回报期限长等问题。

能源利用率可提升4成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不远处,有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四方建筑,是一座利用管网系统和电缆,向覆盖区域内同时提供冷、热、电、生活热水、压缩空气的“综合加工厂”,配有5台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和5台烟气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

5台烟气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是由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研制,该设备可对发电机组排放的高温烟气和高温冷却水进行有效利用,为整个乐园区供冷、供热。

双良公司溴冷机事业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长江介绍,双良机组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整个园区娱乐及生活设施提供总共19655kw的冷、热能源支持。这可以将能源利用率再提高40.5%,使整个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9%。

2014年5月,中电工程华东院设计的江西华电九江分布式能源站工程通过72+24小时连续满负荷试验顺利投产。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投产的区域型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站工程。

分布式供能是指建设在用户近旁、利用小型设备向用户提供电、冷、热等能源的一种能源利用方式。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能源系统以天然气为能源,同时满足小区域或建筑物内的供冷(热)和供电需求,具有节能、安全、环保、平衡能源消费等优点。

通常,从公用电网拿电是最简便的能源获取方式——通过一条输电线解决各种能量需求,不需要对发电设备进行投资,成本也更低。然而,中国绝大多数电厂都是采取烧煤的方式,煤炭燃烧只有30%多的能量可以转化成电力,剩下超过60%的能量都是废热。

而分布式能源系统能将能源利用率提高一倍以上。

“按照《指导意见》的规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年平均能源综合利用率必须大于70%,否则它的可行性研究是通不过的。”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新能源公司工程师郑建辉介绍,迪士尼的分布式能源中心同时配置了两只大型储存罐,用以储蓄能量,调节用能波峰波谷。据悉,2016年,迪士尼能源中心发电量超过8000万千瓦时,2017年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超过1.2亿千瓦时。

随着《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的发展加快了步伐。因其就近建设、梯级利用等,能有效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也颇受市场关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