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来了 自愿购买更像是政策试水

发表于:2017-06-29 11:10:32     作者:宋媛媛 来源:法治周末

在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增大的情况下,绿证的出现是有力支持。但目前的绿证处于试水阶段,想要全面铺开,仍需更多配套细则,完善绿证交易市场

7月1日起,绿色电力证书正式开展认购工作。“绿证(绿色电力证书)就是绿电(靠可再生能源发出来的电)的证明”。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实行了绿证制度。今年年初,我国相关部委要求开始核发绿证以及交易,近期绿证交易将开启。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显示,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

专家表示,在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补贴缺口增大的情况下,绿证的出现是有力支持,能源企业可以通过交易绿证及时回笼资金,以解决补贴资金补给不及时、不到位的状况。但目前的绿证处于试水阶段,想要全面铺开,仍需更多配套实施细则、完善绿证交易市场。

因环保而生

发展改革委网站资料显示,绿证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

国际上绿证制度的产生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已实施了绿证制度。

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以电力作为动力能源的时代。与此同时,电力的生产消耗了大量的不可再生资源,能源,土壤、水质、大气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污染。

从上个世纪开始欧美等国家环保活动就已经开始了。世界500强不少企业,都承诺了未来要实现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虽然我们国家起步较晚,但也有不少企业和公众表示希望能采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消费者购买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中国公众愿意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绿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此前并没有实现途径。

在对中国十座主要城市的3000名消费者进行访问的基础上,《报告》称,超过九成(97.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绿色电力”,其中四成(40.7%)表示一定会购买。北京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强于其他城市。

《报告》指出,受访者希望通过电费账单了解自己购买的电力来源,但是目前却无法自主选择所购电力的来源,这使得他们无法像德国和美国的部分消费者那样“用钱投票”,支持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袁家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我们使用的电,每度包含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0.19元,但这部分并不包含在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产生的电价里。

或成为弥补资金缺口的良方

我国对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企业都是有补贴的(据了解,一些大型水电项目没有)。

“对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补贴,并不来自于财政收入,不是税收收入。”袁家海说,补贴资金来自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而基金里的钱来自于除去居民和农业,0.19元/度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

可再生能源企业和电网公司交易时,按照标杆电价结算,超出标杆电价的,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中给予补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