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分布式光伏风口虽至 但风向到底在哪?

发表于:2017-06-29 10:09:12     来源:央广网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作为新能源上市公司代表,受邀参会并参与“从新能源行业角度,阐述中国下一步能源转型发展”的圆桌讨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是今年夏季达沃斯主题。而钱晶对于包容性增长的理解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公平”,二是“惠普”,她对总理讲话中多次提及的“包容”一词印象很深,并认为很切合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即太阳能是公平的,所有人所有地区都能照到太阳,每个人,每个工商业,每个国家都能充分利用这免费资源。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从能源型企业角度来讲,未来能源将向清洁化、分散化、消费化的趋势发展。”在昨天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钱晶表现出了对于未来全球能源格局的乐观。在钱晶看来,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逼近甚至低于传统能源。一个新的、更具活力的能源市场正在逐步形成,一个新能源服务时代即将到来。

预测:未来电力将成为普通商品 可交易流通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光热发电500万千瓦。

在这个充满颠覆性因素的变革环境中,能源企业,特别是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电力企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钱晶告诉记者说,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生产、输配和使用电力的方式。只有光伏适合进行分布式,只要有太阳、屋顶或安装空地,都可以利用起来做分布式发电。

在她看来,未来电力不再是大宗商品,而是一种普通商品,可以交易和流通。未来电网单纯地仅承载输的功能,向电力供应商或服务商收取上网和过网费,配售功能逐渐弱化。

“未来能源格局特点是产业融合。”钱晶解释说,能源、交通、建筑、家电、通信、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各个产业都将在能源这个平台上融合起来,这样的产业融合将带来新的竞争,同时也创造新的价值主张,重新定义出消费者使用能源和与供应商互动的方式。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球能源格局迎来“供给侧改革”,那么全球能源格局会走向何方?在钱晶看来,面对当下中国的能源形势,能源转型需要约束力,需要强有力且能执行的准则去规范,否则发展新能源同时也加码火电扩建规模,那新能源在能源结构比率不会增加。而谈到的供给侧改革目的时,她认为应该是通过改革去掉低效率、没有经济优势、高污染高能耗的劣质产能,保持优质产能满足目前需求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