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惠东县建起全市最大光伏扶贫项目

发表于:2017-06-28 11:12:21     作者:董智媛 来源:惠州日报

惠东县多祝镇联新村村民期盼已久的950KW光伏发电项目今日竣工。项目并网发电后,预计每年能实现利润约98万元。“每人每年能有3000多元的分红,这真是太好了!”联新村贫困户吴观伟高兴地说。

联新村是市政协机关挂钩帮扶的省级贫困村,结对帮扶以来,市政协机关倾注真情真心,精准帮扶拔穷根,推动光伏发电项目、污水处理池、村级文化广场等一大批项目在联新村落地见成效,为联新村脱贫奔康注入持久动力,使联新村在思想观念、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家庭收入等方面都发生显著变化,村民和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信心明显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联新村年底将实现整体脱贫

联新村现有422户2111人,其中贫困户79户292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水稻、蔬菜、花生、荔枝、龙眼以及外出打工,创收渠道比较单一。

为推动联新村脱贫奔康,市政协机关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市政协机关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措施,做到村有规划、户有计划,为村发展指明了致富方向,为贫困户脱贫实施了精准定位。

截至去年底,联新村26户贫困户41人实现脱贫,26户贫困户的住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我们今年的脱贫目标是53户贫困户251人全部脱贫。”市政协驻村工作组干部张金华说,去年底这53户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最低达到了5124元,今年贫困户只要增加人均收入2241元以上,就能实现整体脱贫。

“我们的老房子被列入危房改造,新房子也建起来了,生活也会慢慢好起来。”吴观伟谈到村里和自家这一年多来发生的变化,感慨良多。在市政协的帮扶下,村里道路修通了,卫生状况也变好了,村文化广场也建起来了,贫困村的模样在一点点改变。

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约98万元

950KW光伏发电项目是市政协机关帮扶联新村脱贫奔康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立足于联新村土地和太阳能资源优势,今年4月20日,投入约750万元、建成占地11220平方米的联新村950KW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动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后,按平均年发电量100万度,按全额上网0.98元计算,可实现年利润约98万元。”张金华介绍,“除去维护费用,预计每年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元,每个贫困人员每年纯收入增加约3167元。”

此外,市政协机关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各界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及医院专家或捐资捐物,或进村开展专业服务,累计为联新村投入资金550多万元,为联新小学修缮基础设施、建设操场跑道,还建设占地2500平方米、集文化服务为一体的村级文化广场和综合公共服务站,并协调市、县相关部门为联新村建成污水处理池、水渠等,极大地改善了联新村的村容村貌。

接下来,市政协机关还将结合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要求,计划在联新村打造“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协调农业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种植慈姑,提高家庭收入,并借助农村淘宝等平台把该村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

FR:惠州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