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思维与新变化:为何行业老兵对光伏谈虎色变?

发表于:2017-06-25 12:55:43     来源:华夏能源网

1. 政府扶持政策不明的问题

2. 靠资源吃饭,能建造发电站的屋顶有限的问题

3. 光照有限,日照长短有限,晶体转换率低的问题

4. 光伏公司公司之间厮杀的问题

5. 光伏产业公司扩大产能,迫使国家出政策,引鸩止渴的问题

6. 项目回报期太长,有些高达13年,还没算后期维护、人工成本的问题

7. 核心技术掌握在欧美手中,中国的技术都是过时技术的问题

8. 光伏是人为制造的虚假的繁荣?还是已经悲观过度?

9. 光伏“是污染,是垃圾行业”的问题

10. 光伏公司不是科技类公司,仅仅是生产厂家的问题

月初因朋友事去了一趟北京,顺带调研一家在新三板挂牌、努力转创业板过程中的公司,碰巧得知其中一位大股东之前做过光伏,而且据说是资深骨灰级的人物(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曾经的技术总监亦是其好友)。对于现在光伏行业逐渐起色、重新热闹起来的现状,这位朋友抛给我四个字——谨慎入局。

一方面,这位朋友对光伏行业内幕甚是了解,哪家公司哪派人物,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了如指掌。另一方面,之前他做的一些项目,尽管自己损伤不大,但是身边不少人的经历或者过程就是一部部血泪史,倒是让他时刻警惕。或者,这就是许多年前在光伏行业摔跟斗的那批人的真实写照吧——说起来都是泪。

当时,彼此交流起这么一个曾经惊天动地的行业,一来一去,竟然也谈了好几个小时,以至于都忘了来他公司是干嘛的了,哈哈……

然而,我发现在交谈过程中,他担心在意的一些问题,其实在后续这几年光伏产业发展中,已经逐渐得到了解决。下面我罗列当中谈及的一些问题,供大家参考。我想这些也是光伏行业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多空双方主要分歧所在吧。

一、政府扶持政策不明的问题

一直以来,光伏行业的政府扶持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占主导地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是各种补贴、各种支持,欧洲的、美国的、日本的,当然也少不了中国的。而这些政策也催化了上一波惊天动地的创富神话。

一个行业需要培育,需要引导,这个无论是政府还是产业,甚至行业从业人员,都需要这样那样的推动力。更何况光伏这么一个具有巨大颠覆力度可能的行业。历史上每一次能源行业的大动作,都会引起社会深刻的变革。这个也是国家和产业深深体会到的东西。

正因为之前的政策力度如此大,各级省区市政府几乎是一哄而上,为了赶GDP,催+拉+捧,赶紧上,一下子新增数倍的产能。另一方面国际需求急剧攀升,供应紧缺,使得光伏产品价格被炒上天。这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热度,以致于国内在短短时间内就诞生了两个新首富。

同时,这事实上还包含着国家之间的产业较量。后来,欧洲“双反”事件,使得国内产能一下子被踩急刹车,价格“瞬间”断崖,使得很多工厂飞速破产,数十万人的工作受到了影响。进而还严重影响到社会稳定。后来还升级到“是否要国家救光伏产业”的电视大讨论(公开大讨论的视频,现在在网上随时可以搜索得到)。

此前政府为何大力支持光伏建厂?当时有几个非常明确的原因:一是光伏产业能大幅拉动GDP,这个对政府政绩太重要了,“工厂一开,一下子所在市的GDP立马翻番,官员任期内就可以升官(发财)。哪个领导会不干?加上国家又扶持,简直不睡觉都要干。”

二是,光伏建厂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能拉动许多其它附带产业——如光伏的安装维护、光伏产品的运输、光伏产业园配套的房地产,形成了一个大产业链的就业和新的GDP增长点。

三是,国际需求,不少国内企业的产品以出口为主,而这又能拉动出口——这个也很吸引人,因为对于很多有出口考核指标的地方政府,简直就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情,既有企业税收补贴还有国家补贴,简直就是躺着赚钱。

四是,这个行业当时门槛很低,政府找当地银行,贷款上设备,一下子几条生产线就出来了,而且当时也不管是先进产能还是落后产能,反正生产出来都瞬间卖掉。那种疯狂的赚钱效应,正常是个人,都会眼红发疯。以上就是此前产业第一次爆发时的情景。

事物发展总有它内在的规律,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那么岂不是全世界的工厂都是光伏工厂了?明显这是不可能的。一个事物生长得快,衰落也就快。政策可以促进市场发展,政策也可以调节市场。这个是中国特色,就如房地产调控“永远涨”。

光伏的政策,是否有它特殊的地方呢?每一个光伏行业从业人员体会到那样一次过山车式的刺激体验,估计没谁的印象会不深刻。这个也是北京朋友的切身体会——谈虎色变。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这几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光伏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增长如此快速,也深刻体会到这个行业除了有爆发力,更多的是持续的生命力。用数字说话——光伏产能,2016年全球已达75GW,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77GW,增幅34%......

在这里,不得不反问一句,光伏死了,还是重获新生了?因此,我们应该关注的不是未来政策明不明朗的问题,而是市场现在,更重要的是未来的需求点在哪里?数据表明全球光伏的需求继续稳步上升!而这就是问题核心所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