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实际案例:家里的光伏电站面临拆迁 一定能拿到拆迁补偿款吗?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7-06-24 15:03:55
 陆先生最近比较烦。

据本人介绍,陆先生父母位于无锡的一处住宅终于在上个月迎来了拆迁。在一家人的心里,无论是现金拆迁还是异地安置,本都是一件举家期待的喜事,然而所有流程走了一遍下来,陆先生却发现他为了响应光伏养老为父母在房顶上建的光伏电站,成了喜事前头最大的难题。

陆先生转述拆迁办的意见,认为光伏电站不符合拆迁补偿要求,“市里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这个一定要补偿,而且就算要补偿也没有明确的标准规定怎么补偿,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索性拒绝了我们的要求”,陆先生很困惑,现在到处都在宣传户用光伏,鼓励大家利用自家屋顶建设光伏电站,说又安全、又环保、用免费电还能赚钱……就算拆迁也能拿到补偿,“为什么到了我这里,全都不一样了?我到底能不能拿到这笔拆迁补偿款?”

 

房屋拆迁可以补偿,为什么传说中“一定可以拿到”的电站拆迁补偿款却有可能拿不到?记者与陆先生一起就这个问题开始了调查。

没有专门针对光伏电站拆迁补偿的规定或说明

记者调查发现,在现有法律条文中,完全没有针对光伏电站拆迁补偿的规定,就算那些媒体曝光的已经成功拿到补贴的案例之后也没有形成正式的法律条文。

 

媒体及企业宣传中,成功拿到补贴的先例都是依从2011年1月19日国务院第141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发布的第590号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其中第17条规定房屋的拆迁补偿包括三个方面:a、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b、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c、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针对的都是房屋。

有宣传表示,光伏发电系统拆迁“应当”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补偿,但是电站算不算房屋或者房屋建筑,没有明确说明,大家关注的重点都是“补偿金额”包括哪些部分,而下意识地忽略了假如拆迁办不认同光伏发电系统是房屋这个前提,也就是说大家预设了拆迁办或者主管部门都熟知新科技新事物并且足够通情达理愿意站在业主的角度看问题,再直接点儿这事儿要成功可能更大概率要看该地拆迁办负责人的良心,否则你需要必备以下功能:口齿灵便极具说服力,时间宽裕可以无数次跑政府各部门反复沟通和申请,善于忍耐不被办事人员激怒,熟悉政府各部门功能及领导人能够找到对的部门对的人……才有可能完成这个MISSION IMPOSSIBLE。

这里记者还要备注一下“对的部门对的人”。法律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房屋征收部门(以下保留称房屋征收部门)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但是,通常来说拆迁部门不懂得光伏发电,此事要成功,你还需要得到当地发改委新能源办的支持。

自2017年春以来,行业大势告诉我们未来一定是分布式时代,国家能源局一季度光伏装机数据 “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GW,同比增长151%”,告诉我们分布式确已爆发,未来以广大农村为代表的户用分布式必将带来光伏产业的新一轮的增长。然而,无论是急于开拓户用市场的光伏企业还是为此摇旗呐喊的媒体,都只告诉我们遇到拆迁“可能”或者“可以”拿到补贴,却没人告诉那些电站业主“万一拿不到该找谁”。

电站资料不齐全

在媒体已经曝光的成功案例里,申请手续资料齐全成为成功拿到拆迁补偿款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在跟拆迁办达成谅解,大家同意把涉事的光伏发电系统纳入到拆迁补偿中来。有了这个前提之后,按照某些媒体或者企业的宣传口径推演,业主可以得到两部分补偿:一部分是基于光伏系统本身价值的补偿(即房屋部分);另一部分则是该光伏发电系统未来几年发电总收入的补偿(所谓“停产停业损失”)。基于上面的推演,业主必须提供以下文件:

1、许可证明:光伏电站(居民)并网申请表,电力公司盖章文件,非居民大的项目需要发改委备案文件。(证明项目的合法性);

2、购销合同:和安装商签订的合同盖章原件,付款凭证。(证明光伏电站的价值)

3、与电网公司的发电量计量、电费、补贴结算发票。(证明光伏电站的年收益情况)

所需手续,见下表:

 


 

资料不全,或者安装商资质不合格,都有可能让你耗尽心血和梦想建起来的光伏发电系统变成一堆毫无价值的建筑垃圾。所以,建电站前不要以为手续麻烦有捷径可以走就不在乎流程和文件,在某些时候,这些东西会成为你维护自己利益的天然屏障。

所涉房屋手续不全

当你完成前面两个前提,以为此光伏发电系统拆迁补偿就顺理成章的时候,记者会告诉你:图样图森破。

另外一个与此电站相关但是又相对独立的坑又出现了,你所争取的光伏发电系统所涉及的房屋权属可能有瑕疵。据记者调查,这种状况有几种可能,最常见的是:1、农村地区的小产区房;2、不属于产权范围的违章建筑;3、没有取得所有业主签名出让的公共产权。光伏亿家分布式业务部经理华先生表示,通常上面这些状况的屋顶都不符合国家发改委关于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规定,也就是说正常来说不能建,但是业主经过其他方式建设起来,也不属于拆迁补偿的范围。换句话说,房子本身产权有瑕疵,上面建设的电站更加不要指望。

所以,光伏发电系统拆迁补偿算是个新事物,不仅没有统一的明确规定,就算一个地区有了成功的先例,但是因为拆迁承办人不同,电站具体情况不同,也可能无法形成完全相同的结果。

 

成功案例的补偿标准不一

记者调查中发现,关于屋顶电站拆迁补偿的宣传很多,但是具体到案例,目前比较明确的也就有数的几例,而每篇报道都会提到的上海刘老太案例就颇具代表性。据多家媒体报道,刘老太的子女为她装了一套5KW的光伏发电系统用以养老,安装时的费用约为12元/W,共计花费6万元,每年电费收益8000元左右。在拆迁时同样遭遇了拆迁部门的拒绝之后,刘老太主动找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游说,最后不仅收回全部初装费用,而且收获12年的电费收入补偿。在另外的案例中,河北保定的家用光伏系统业主则在反复沟通之后, 获得2种补偿方案:1、按照设备总价的80%~100%进行补偿,拆除的家用光伏电站设备自行处理,可以转卖,也可以异地安装;2、按照设备总价的1.2~1.5倍进行赔偿,但家用光伏电站设备将被拆除带走。记者还从其他渠道获知北京也有类似的案例,最终的结果是拿到设备总价的2倍……由此可以看到,怎么赔赔多少,都没有一定之规,完全看个人运气和沟通结果,具体情况具体应对。

天上不会白掉馅饼。在政策不完备的现阶段,要保护你的光伏发电系统利益,单靠政策或者等相关部门主动补偿是不现实的。你需要在保留电站的各种原始票据(尤其上文提过的各种)基础上,耐心沟通据理力争,才有可能达成相对公平的电站拆迁补偿协议。由此可见,本文开头提到的陆先生的拆迁补偿之路任重道远,SOLARZOOM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进程。

 FR:SOLARZOOM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一文读懂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方式

一文读懂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方式

01、光伏拆迁都有哪几种补偿方式?安装光伏电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投资理财方式,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利用自家屋顶安装一个光伏电站,既能省电,又能赚钱,自然受到很多人的肯定。然而,随着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农

光伏发电光伏拆迁光伏拆迁补偿
2020-10-28
安徽宿州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

安徽宿州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

9月27日,安徽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最新的拆迁补偿标准,光伏电站的补偿标准也在其中。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宿州市被征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

拆迁补偿光伏电站户用光伏
2020-10-10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9月27日,安徽宿州市发布了最新的拆迁补偿标准,光伏电站的补偿标准也在其中。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宿州市被征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地补偿

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户用光伏电站
2020-10-10
宁夏中卫光伏电站迁建项目拆迁补偿方案出炉

宁夏中卫光伏电站迁建项目拆迁补偿方案出炉

宣和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局:《国电电力中卫光伏电站迁建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补偿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7月16日(此件公开发布)国

中卫光伏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方案
2019-08-02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最新案例!某地最新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标准曝光!赶紧看看

9月27日,安徽宿州市发布了最新的拆迁补偿标准,光伏电站的补偿标准也在其中。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宿州市被征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地补偿

光伏电站光伏电站拆迁补偿户用光伏电站
2020-10-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实际案例:家里的光伏电站面临拆迁 一定能拿到拆迁补偿款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