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智荟”能否促进光伏产融结合进入第三阶段?

发表于:2017-06-24 14:37:44     来源:红炜

中民智荟”能否促进光伏产融结合进入第三阶段?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之二十五

6月13日,“中民投”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专业公司——中民新光,在具有象征意义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之地的乌镇,成功举办了“中民智荟战略发布暨平台上线仪式”(简称“仪式”)。

对于“中民智荟”,老红不同意“重构”或“重新定义”户用光伏商业模式的说法。因为理想中的户用光伏大市场的商业模式,只能是这种大平台支持模式,只会有谁来搭建、谁能成功搭建这个平台的问题。

对于过去五年持续关注光伏产融资结合问题的老红来说,“中民智荟”的问世,倒是很有可能对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规模化进入户用光伏市场、并最终实现中国光伏产融结合进入第三阶段具有特殊意义。

什么是中国光伏产融结合第三阶段?

光伏是类金融行业,只有与金融的完美结合,才有健康的光伏产业。

过去,在光伏加工产业环节,是国际金融资本快速把中国光伏加工业推到了全球第一的地位;在光伏终端市场环节,中国光伏与金融的结合却是经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是金融机构开始希望进入阶段。2011年开始的中国光伏终端市场、2013-14年顺风、通威代表的各类资本在光伏资产价格最低时进入的财富效应,使得2015年开始,各类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充满了好奇。

第二个是金融机构不知道如何进入阶段。面对光伏终端市场的规模化融资必须是项目融资思维为主的现实,不知如何解决风险控制问题,却让银行等金融机构困惑了。并且,这一困惑就是三年。对此,受邀参加“仪式”讨论的银行朋友,无不表示遗憾。

第三个是在光伏产业金融环境日渐完善的背景下,金融机构有可能规模化进入阶段。过去几年,在分布式光伏产融结合市场,虽然有因独特商业模式而取得银行持续融资的个案出现,但是远远满足不了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到了需要通过一个服务平台,来持续和规模化解决光伏项目融资的信用问题、促进光伏产融结合进入第三阶段的时候。

希望“中民智荟”承担起促进中国光伏产融结合进入第三阶段的使命。

“中民智荟”是一个在户用光伏市场,以“S2b”模式为“合作伙伴”、b端(供需双方)提供服务的平台。服务手段是新光金福、新光物联,服务范畴包括电站建设、电站运维全生命周期,服务内容应当包括标准产品生产、配送、融资、电站运维等几大功能。

老红最关注的是融资解决方案的功能,原因有三:

第一,因为当前户用光伏市场的最大“痛点”是融资问题。就如同“仪式”上中民新光常务副总包育栋所说:全国有4000万个独立屋顶,如果有20%的屋顶能够覆盖太阳能板,那么需要3200亿元的资金需求。但现实却是残酷的,例如为了解决融资问题,一位浙江服务商在银行专门存入200万元,希望放大到400万元额度贷给户用光伏用户,可最终银行努力的结果是只贷出4万元。于是在光伏终端市场,一边是巨大的融资需求,一边是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一边却是融资难的喊声一片。

第二,因为只有“中民投”背景的“中民智荟”,可能具备扮演促进产融结合角色的能力。这是由融资难的化解之道和“中民投”的金融基因两点决定的。

1)融资难的化解之道分析。光伏终端市场的规模化融资,必须采用未来收益权控制风险的项目融资思维,而这是与中国金融机构原有的风险控制思维和运营体系相矛盾的。如何建立一种新的风控信用体系,则成为规模化解决光伏产业融资难的关键。在户用光伏市场,这种风控信用体系建立的出发点,难以建立在c端,更适合建立在b端。而“中民智荟”的S2b2c平台模式,在长时间、多场景的与b端合作过程中,会自然而逐步地形成一种对b端的信用评估体系,一种可以转化为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估参考体系,并最终成为规模化解决光伏终端市场融资难的钥匙。这就像在阿里巴巴大平台上,商户(b端)在“淘宝”形成的信用,可以成为享受阿里金融服务的信用参考体系一样。

2)“中民投”的金融基因分析。老红过去一直在想,中国光伏终端市场这么大,怎么可以缺少一个互联网思维的支持平台呢,就像钢铁业需要“找钢网”一样。想搭这一平台的企业很多,但是能够搭建这一平台的企业却很少,因为必须具有强大的“金融+互联网”基因。现在,这一平台可能出现了,因为无论是从金融认知、金融动员能力的基因,还是从“仪式”上表现出的互联网思维,老红都以为“中民智荟”最有可能成为这一平台。

第三,因为融资服务应当成为“中民智荟”发展的突破点。“中民智荟”设计的服务功能是众多的,并且还会增加。但是同步做好它,却绝非“中民智荟”目前能力所及。建议“中民智荟”把“重点突破”作为首选战略,而“重点突破”中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又作为首选目标。

老红特别想说的是:就“中民投”的实力而言,完全可以从一开始就搭建一个服务光伏终端市场的大B2B平台,可是它偏偏选择了户用光伏这个不大的市场,选择了S2b平台这个最新的模式。这无疑是个正确的选择,无论是从一个细分市场入手的思维,无论是从相对“高频交易”市场入手的思维,无论是从S2b2c平台模式可能更适合户用光伏市场的思维。

“中民智荟”可能承担的责任,是划时代的责任。划时代责任的实现,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中民新光要做的事情,就是以一个企业之力挑战一个落后产业的事情;“中民智荟”要做的事情,就是试图破解户用光伏碎片化需求与能源产业环境“大一统”矛盾的事情。这意味着,“中民智荟”的成功过程,一定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一定是一个短期难见收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考验的是中民新光的决心,考验的是“中民投”集团的支持力度。

不知道老红的思考对不对,也不知道是否能与中民新光有共识,更不知道如果有共识,中民新光能否坚持到成功的那一天。

参考资料

《中民投如何重构家庭新能源的模式和未来》

《中民投:用产融结合重新定义3200亿户用光伏产业链?》

《小包总 TED SHOW,告诉你什么是中民智荟?》

《中民投成立“光伏国美”分布式光伏步入2.0时代!》

《曾鸣:真正的S2b其实是S2b2c,是S和小b共同服务c》

《不从光伏制造企业身上挣钱-看中民智荟平台的战略布局》

《张宏: 中民投要打造一个强大的全球金融平台》

红炜

2017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