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5kW家庭光伏电站设计安装全攻略

来源:全民光伏发布时间:2017-06-23 07:27:21
 时下,家庭光伏作为高收益、几乎零风险的投资方式,为广大居民所接受,很多人想建,但是却对家庭光伏如何建设感到很迷茫,下面小编就详细解剖家庭光伏电站的设计建设过程。

确定安装容量

确定光伏电站的安装位置,电站不能有建筑、树木遮挡形成阴影;根据可用面积估算电站容量,一般地面和平屋顶每平方米可安装组件容量为60~100W左右。

选择并网方式

以一个可用面积为50m²的屋顶为例,可建设一个5kW的电站。

 

根据接入家庭的电网形式确定是采用单相还是三相并网。

 


 

选择并网模式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即光伏发的电供自家使用,用不完的卖给电网。这种模式适合白天用电量较大的家庭,自用比例越高,成本回收周期越短。

收益=度电补贴+卖电收益+节省电费

 


 

全额上网:即光伏发的电全部卖给电网,自己一度都不用,这种情况下以当地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电站所发的全部电量。

收益=度电补贴+卖电收益

 


 

全额上网并网模式适合白天用电量较少的家庭,并网简单,享受全额上网电价。

选择光伏组件

根据项目要求、成本、转换效率和可用面积、选择单晶或者多晶组件。

选择逆变器

家用电站系统,并网电压为220V,组件总功率为6050Wp,根据逆变器的最大直流输入功率,选择合适的逆变器。

选择并网配电箱

配电箱内部器件组成:

1. 逆变器侧开关

2. 自复式过欠压保护器

3. 防雷器开关

4. 防雷器

5. 并网隔离开关

 





 

选择交直流线缆

直流电缆要求:直流电缆一般选择光伏认证专用线缆,目前常用的是PV1-F1*4mm。光伏阵列到逆变器的直流电缆长度应尽可能短,以减少线缆上的功率损耗。

交流电缆要求:交流线缆一般选用YJV型电缆,根据逆变器最大输出电流,查询线缆载流量,可确定线缆的型号。

5kW逆变器配置3*4mm²铜芯线缆即可满足载流要求。

组件排布

组件朝向:理想的安装方位角是正南

组件倾角:系统最佳倾角近似于当地纬度角,或者根据屋顶结构,组件平行于屋顶坡度铺设,使用角度测量仪可测量倾角。

组件前后排间距:间距应能保证冬至日早上9点至下午3点太阳能电池方阵不被遮挡。通过使用EXCEL表公式计算,选择纬度、组件宽度、长度、倾角即可计算出合适间距。以广州地区(北纬23°)为例:

 


 

选择支架

支架要求:

1. 支架的搭建除了要保证组件的最佳倾角和朝向,应尽可能在屋顶上留有足够间距。

2. 支架材质使用不锈钢或者热镀锌钢材,以起到防腐的目的。

3. 支架应保证组件底部高于底面不小于15CM,以避免组件浸水和雨水溅落组件表面。

 

逆变器安装环境

逆变器安装要求:

1. 尽量避免安装在阳光直射区域

2. 尽量避免安装在易受雨淋的位置

3. 安装位置需通风散热较好

 

接地保护

接地的重要性:电气接地可以防止设备短路、漏电引起的组件或逆变器损坏甚至烧毁,和保护人体触碰带电金属部件时不会遭受电击伤害。

电气接地系统包括:组件边框接地、逆变器接地、配电柜接地。

组件接地:组件的铝合金边框与支架进行连接,再通过引下线完成可靠接地。

逆变器接地:交流接线端子的PE端和机箱外壳的PE接地。

配电柜接地:使用接地线连至接地排上或者就近框架接地。

 

防雷接地:光伏电站安装在建筑的顶部,容易遭受雷击,雷击产生的浪涌电流会损坏逆变器等系统设备,所以电站需要d防雷接地,将浪涌电流导引至地下起到保护系统的作用。

 

(FR:全民光伏)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2KW电站和15KW电站三个月内发电量几乎相同,这是为什么?

12KW电站和15KW电站三个月内发电量几乎相同,这是为什么?

零点光伏居民光伏发电第一平台800度?1000度?1200度?不好意思,只有区区20度!单瓦发电量更高、收益

12KW电站15KW电站发电量
2018-06-20
15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

15kW户用光伏系统典型设计全过程

从组件排布配置、逆变器信息、线缆……详细介绍15kW光伏系统设计全过程

15KW户用光伏光伏系统设计
2018-05-05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头雁当表率!阳光家庭光伏“声动”太阳能大展

2024济南太阳能展举办正酣,阳光家庭光伏受邀参与多场论坛、峰会,分享行业洞察,展望市场前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头部品牌更应该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当好表率,成就客户。

阳光家庭光伏分布式光伏
2024-03-01
阳光家庭光伏年装机增长200%!

阳光家庭光伏年装机增长200%!

阳光家庭光伏一路狂飙,不仅表现在装机规模上,在产品迭代、服务模式、系统技术等维度也保持强劲的创新势头,推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家庭光伏市场行业进步与产业升级提供诸多创新思路。

家庭光伏清洁能源
2024-01-05
“千商星计划”来了,阳光家庭光伏加码营销赋能!

“千商星计划”来了,阳光家庭光伏加码营销赋能!

近期,阳光家庭光伏渠道合作伙伴“千商星计划”重磅启动并举办首场实战培训,邀请短视频营销专家现场授课。这是阳光家庭光伏在市场营销方面进一步赋能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创新之举。

阳光家庭光伏清洁电力
2023-10-09
乡村屋顶新标配!阳光家庭光伏风行“江淮果岭”

乡村屋顶新标配!阳光家庭光伏风行“江淮果岭”

“这座电站不久前建成,25年里能给村集体增收14万元,非常可观。”抬头指向村党群服务中心楼顶的阳光家庭光伏电站,村书记何道勇算了一笔账。白露时节,丰收在望。阳光家庭光伏张店镇整镇推进项目火热实施到柽树庵村,并在这里掀起全民抢装潮,柽树庵俨然变身“光伏村”,阳光家庭光伏成为屋顶新标配,“村部”楼顶的光伏电站只是其中之一。

阳光家庭光伏光伏电站
2023-09-15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国际标准屋顶光伏支架通常划分为BAPV这一类,作为屋顶的附着建筑。而为平屋顶专门设计的光伏支架系统,称为平屋顶光伏支架。由于屋顶的风荷载变化多端,国际上很多机构都对这类支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2016年颁布的美

光伏整县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电站设计
2021-10-25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收集部分地区的辐照强度数据,介绍了地面电站光伏方阵容配比设计建议,通过设备输出性参数对比,分析了常见类型组件和逆变器的最佳容配比的设计思路。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设备选型和组件与支架

光伏电站设计设备选型
2021-01-29
PPT分享丨水上漂浮电站设计、施工经验分享!

PPT分享丨水上漂浮电站设计、施工经验分享!

水上漂浮电站设计、施工经验分享!点击此处下载PPT

水上漂浮电站电站设计电站施工
2021-01-25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消息称,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比之前预期的高25%左右。政策虽好,但去补贴后成本和收益率的压力,以及高渗透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却仍然是困

阳光电源光伏电站设计发电曲线
2020-09-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5kW家庭光伏电站设计安装全攻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