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6—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6-22 15:50:56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下称《报告》),这是该协会第7年发布产业年度报告。

为了全面反映我国2016年光伏产业发展情况,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历时4个月编写了报告。报告全文篇幅22万余字,共分十三章节,对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的多晶硅、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设备/辅料、光伏应用和政策、光伏农业、光伏标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分析梳理,在相应的环节也对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当前我国光伏产业的总体状况进行了评价。同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分析了大量数据材料的基础上,对2017年的光伏产业发展走势做出了展望。

《报告》提到,2016年全球各类光伏产品生产规模与产量持续增长,产能增速超过市场需求。多晶硅方面,2016年全球在产多晶硅产能达到49万吨,较2015年净增2万吨,同比增加4.3%。硅片方面,全球有效产能约为100GW,同比增长19%,产量达到74.8GW,同比增长24%。组件方面,全球组件产能达到123GW,产量77.9GW,我国依然是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最大生产国,产量约57.7GW,同比增幅达到26%。

《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布局转向亚太,通过采取本土化生产战略,推动国际格局加速演进。产业化技术进步明显,2016年全球光伏技术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层出不穷,PERC技术、黑硅技术、N型等电池技术以及半片、MBB、双玻双面等组件技术快速产业化。应用市场高速增长,2016年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全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3GW,同比增长37.7%,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03GW。

《报告》认为,2017年光伏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竞争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将持续提升,高效电池市场将继续扩大,市场将持续增长,贸易保护将增加不确定性,行业扩产意愿强烈,企业仍将承受价格压力,兼并重组不断加快,电站融资模式更丰富。

截至2017年5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数已达296家,协会会员单位的多晶硅总产量占2016年中国大陆总产量的95%以上,硅片占80%以上,电池片占70%以上,组件占75%以上,逆变器占90%以上,代表着中国光伏产业界的骨干力量,具有广泛代表性。

FR:中国能源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探寻光伏行业“确定性”系列之一:组件环节,从高壁垒到高盈利

探寻光伏行业“确定性”系列之一:组件环节,从高壁垒到高盈利

报告概要系列报告说明光伏行业长期受到产业技术进步、能源政策导向、产能周期波动等众多瞬息万变因素的影响,因此对相关板块的研究判断结论通常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并造成一定程度的板块估值折价,新冠疫情肆虐更是平

光伏产业报告组件
2020-04-17
中国光伏产能仍远超需求 2017装机量有望达30GW

中国光伏产能仍远超需求 2017装机量有望达30GW

2016与2017年是中国光伏产业风生水起、变化剧烈的两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光伏的产能持续成长,幅度超过市场需求。2017年整体需求虽稍微走缓,但各方仍预计可来

光伏装机量光伏装机光伏产业报告
2017-06-22
2015-2016中国光伏产业大数据已编制完成

2015-2016中国光伏产业大数据已编制完成

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处组织编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参与,以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等指导得《2015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将于近日向业

中国光伏行业光伏产业报告光伏路线
2016-05-31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内蒙古嘉洋科技1.6万吨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多晶硅项目在准格尔旗建设开工

2024年3月27日,内蒙古嘉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万吨电子级硅烷配套1.2万吨颗粒状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建设开工。

嘉洋科技多晶硅项目
2024-03-29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n型颗粒硅再跌!降价潮向下游传导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近期硅料市场成交寡淡,下游硅片厂商签单意愿极低,更倾向于对先前订单进行调价,但头部硅料企业仍未下调报价,双方博弈激烈。相关企业反馈,目前国内硅料库存已超过10万吨,其中n型料比例明显增加,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此外,近期工业硅价格持续下跌,成本支撑减弱。二季度,随着n型新建产能陆续投产,预计硅料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硅料价格多晶硅
2024-03-28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超1400亿,涉15省!2024第一季度37个光伏项目签约、落户

据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共有37个光伏制造项目签约、落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项目覆盖石英坩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总投资合计超1300亿元。

光伏项目多晶硅光伏制造项目
2024-03-22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硅料开跌、硅片崩盘,组件厂商艰难挺价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本周硅料市场成交略显低迷,部分订单仍处于僵持状态。由于近期硅片市场出现n、p型价格倒挂现象,下游对于高品质p型硅料询价意愿增强,但硅料企业尚未给出明确的价格让步,导致成交数量有限,硅料库存逐渐积累,预计未来仍有降价空间。

硅料市场n型颗粒硅太阳能级多晶硅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2017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发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