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TMEIC:积极推进本土化生产 引领逆变器行业最高标准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22 14:05:32
光伏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要一环,是整个光伏系统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与发电量、投资回报率密切相关,还影响到后端的运维管理。针对大型地面电站,集中式逆变器一直是主流解决方案。集中式逆变器的主要优势包括更低的初始投资,更友好的电网接入以及更低成本的后期运维。

随着电站类型日益多样化,对系统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新型应用将增多。集中式逆变器具备易于安装、维修方便等特点,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建设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集中式逆变器可保障光伏电站持续稳定的工作发电,减少维护成本和风险隐患。去年河南上蔡县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所使用的130台 1MW 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就来自于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IC中国”)。

TMEIC中国光伏逆变业务起源于母公司株式会社东芝,拥有30余年的研发经验和技术沉淀,在日本、美国和印度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并大规模应用于中国和欧洲。Solarbe记者有幸采访到了TMEIC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日野隆志先生,他针对TMEIC中国在进入中国光伏行业后所做的努力以及集中式逆变器在更好地适应农光渔光场景方面有何优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QQ截图20170622142343
图:TMEIC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日野隆志先生

Solarbe:请您谈谈TMEIC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历史,以及在光伏领域的发展。

日野隆志:
2013年7月,原“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北京)有限公司(TMIB)”与原“上海提迈克电气传动科技有限公司(TMEDS)”合并重组,正式成立“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TMEIC中国)”。从此,开始开展TMEIC的在华业务。TMEIC为了提高国际化企业的竞争力与当地的服务能力,于2014年由TMEIC中国出资,分别成立了嘉定工厂和盐城工厂。

TMEIC作为世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领先者,在30多年以前,就已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变流领域开展相关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工作。早在1983年,TMEIC公司的前身日本东芝公司就开发出当时世界上第一台容量最大的1MW太阳能光伏并网逆变器。1985年,该产品被成功应用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1MW太阳能光伏电站中,至今还在运行。此后的30多年间,TMEIC不断开发出不同种类性能优良的光伏逆变器产品。

TMEIC深谙中国光伏市场,勇于创新,不断研发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协助客户建设性地攻克难关,陪伴客户不断发展,共同进步。同时,TMEIC中国也与四联集团、亚洲洁能资本(ACC)、智临电气、荣年等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我们在中国光伏市场上共赢共进,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Solarbe:TMEIC中国在光伏逆变器领域有哪些先天优势?同时在进入中国光伏行业后又做了哪些努力?

日野隆志:
TMEIC光伏逆变业务起源于母公司株式会社东芝,拥有30余年的研发经验和技术沉淀,采用三菱的IGBT大功率器件,在日本、美国和印度等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并大规模应用于中国和欧洲。TMEIC光伏逆变器系列产品均应用了创新的三电平设计,通过提高MPPT电压,显著增加了全天发电电量,有效节省了电站的整体系统成本。产品凭借悠久的研发制造历史,出众的电能转换效率,超高的可靠性,领先的并网管理性能,广泛应用于地面大规模电站和商业屋顶,在光伏领域积累了众多的成功经验。

公司在进入中国光伏市场后,做了一系列的努力。首先,TMEIC 中国在与中国本土企业相比处于劣势的市场知名度及价格竞争力方面做出很多努力。其次,不断推出可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系列,与客户共同成长和进步。例如,2016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以500kW机型×2台组合成的1MW-Tank为主流产品的情况下,TMEIC向客户提出1MW机型×1台的1MW-Tank的崭新方案帮助客户削减EPC成本,因此1MW机型逐渐被中国市场所接受。第三,为了在作为世界最大光伏市场的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公司积极推进在中国国内的本土生产,确保TMEIC品质,不断提高在中国国内的产能(720MW/yr)及服务能力。第四,公司不断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在中国,2015年630kW和1MW系列产品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光伏并网逆变器“领跑者”认证,其中作为主推机型1MW机,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能效一级机(一级机的中国效率必须超过98.5%),TMEIC逆变器引领了行业的最高标准。就在2017年3月,TMEIC荣膺国际第三方检验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TÜV Rheinland)授予的2016质胜中国优胜奖(集中式光伏逆变器),TMEIC产品的优性能及高品质再一次获得了高度评价与认可。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TMEIC凭借SOLAR WARE SAMURAI (1667kW)光伏逆变器荣膺Intersolar Award 2014,TMEIC作为亚洲企业首度获此殊荣。大奖评价该机型为“非常适合恶劣天气地区”,“保证输出在50%以内仅靠自然冷却”的环境友好型产品,该奖是从200多个国家提交产品中的评选结果。2014-2016年蝉联三届Frost & Sullivan光伏业务的“全球企业最优秀奖”。

Solarbe:在此届SNEC光伏展会上,您能否介绍一下TMEIC中国在中国光伏市场的主要光伏产品线,以及今年针对中国光伏市场推出的新产品?

日野隆志:
公司目前主推机型为DC1000V的PVL-L0630E、PVL-L1000E、PVL-L1000E-H,以及兆瓦级集装箱。为满足中国光伏市场发展的需求,未来会推出本次展会展示的DC1500V PVH-L2220E、PVH-L2550E机型,以及ESS用2.5MW PCS。

两款产品作为TMEIC新开发的机型,计划今年秋冬向市场推出,其特性为:拥有最高级别的转换效率(98.7~98.8%);产品系列包括宽MPPT机型(2.22MW / 2.22MVA)和大容量机型(2.55MW / 2.55MVA),大约同时发布;产品体积为世界最小(1.4MVA/m2);50℃以下无输出限制;夜间无功补偿(可昼夜无功补偿);负极接地功能(可选)等。

Solarbe:请介绍一下TMEIC中国在国内的项目经验?并请谈一下TMEIC中国今年在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计划?

日野隆志:
目前TMEIC中国在国内的项目众多,各种环境条件的项目都有,安徽渔光互补40MW项目,汝州50MW山地光伏电站项目;以及工业屋顶项目,如亚洲清洁能源投资的20MW舟山日本常石造船厂屋顶项目,我们在海岛上,为了防盐雾,采用空调集装箱方案。另外我们在鱼塘、高原、平原、地面和农业扶贫项目中也有丰富的业绩。并计划进一步开拓储能和1500V高功率逆变器市场。

Solarbe:去年TMEIC中国为河南上蔡县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提供了130台 1MW 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2016年中国的领跑者项目中也更加强调需要将光伏与农业渔业场景相结合。集中式逆变器在更好地适应农光渔光场景方面有何优势?

日野隆志:
上蔡县光伏发电项目由四联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是目前河南省投资额、装机规模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去年,TMEIC中国为河南上蔡县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提供了130台 1MW 大功率光伏并网逆变器,助力该光伏电站顺利完成并网发电,降低电站的初期投入成本和运维成本。

随着电站类型日益多样化,对系统设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新型应用将增多。集中式逆变器具备易于安装、维修方便等特点,由于中东部地区地势较复杂,多以山地丘陵为主,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建设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集中式逆变器可保障光伏电站持续稳定的工作发电,减少维护成本和风险隐患。

Solarbe:您对于TMEIC目前的储能技术,以及储能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

日野隆志:
TMEIC的储能逆变器从2002年开始推向日本市场。TMEIC的储能双向逆变器,都是大功率的集中逆变器,功率从500KW到1MW,是日本最大的储能逆变器供应商。在日本大型电网的调频调峰、风电站、光伏电站中,广泛运用。 并已经应用于锂电池和钠硫电池,业绩丰富。

我们认为,首先随着新能源光伏,风电站越来越多,这些电站对电网的冲击也越来越大,需要用储能逆变器来稳定电网;第二,西北光伏并网电站弃光、弃电现象很严重,通过储能逆变器,可以把白天无法上网的电能储藏起来,晚上送到电网;第三,在无电地区的海岛、石油勘察、蒙古包群等,储能逆变器与柴油发电机柴光互补,解决用电难题。

Solarbe:请谈谈贵公司在日本,以及中国以外的全球光伏市场的业绩情况,以及有哪些特别的项目案例?

日野隆志:
TMEIC光伏逆变器依靠行业最高水准的转换效率,最佳主回路结构以及采用高效设备,每个机型都达到行业最高水准的转换效率,实现损失最小化,将太阳能电池输出直流转换为交流。TMEIC产品的高性能,完善的服务体制,以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最佳机型组合方案的能力,得到客户高度评价。日本国内在大型光伏发电站(兆瓦级)出货比例占市场份额50%以上。对于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TMEIC也十分重视中国,以及美国、印度等市场,因此TMEIC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逐日提高。

在印度市场,TMEIC位列第二 (Project commissioned between Q3 2015 – Q2 2016)。2016年度(1-12月),TMEIC全球以产量4530MW,占全球光伏市场份额7%,全球排名第五(Bloomberg调研结果)。而在集中式逆变器市场,TMEIC可算是首屈一指。

关于TMEIC特别的项目案例,首先,TMEIC产品拥有很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30年前的1985年,TMEIC前身东芝公司开发出当时世界最大级别的1195kW 光伏逆变器,并被成功应用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光伏发电站,至今还在运行。 其次,2016年6月,世界最大最高级别的单机容量和功率转换率的TMEIC的DC1500V 「SOLAR WARE™ 2700」,针对发电容量30MW(相当于一般家庭约7800户的消耗电力),出货12台。在当时市场主流产品为1000V系列产品,为进一步提高高效化并削减建设成本,作为新一代系统的1500V系列产品得到世界瞩目。该订单为日本产品首次获得的1500V逆变器订单。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共舞”玉龙 I TMEIC在高原矿业再攀新高

“共舞”玉龙 I TMEIC在高原矿业再攀新高

国内最大铜矿之一玉龙铜矿改扩建项目竣工,每年将增加450万吨处理量。玉龙铜矿自此将进入绿色高效开发新阶段,为西部矿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驱动是整个矿山运行的核心,TMEIC为项目提供了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应对高海拔特殊环境做了特殊的适应性设计。

TMEIC
2023-11-10
TMEIC荣获Frost&Sullivan颁发的工业电力电子领域双项全球大奖

TMEIC荣获Frost&Sullivan颁发的工业电力电子领域双项全球大奖

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以下简称TMEIC;总裁及首席执行官MasahikoYamawaki)于2019年12月荣膺工业电力电子领域颇负盛名的2019年度全球企业优秀奖和2019年度全球技术领先奖。该奖项由全球著名咨询公司Frost Sull

TMEIC东芝三菱企业动态
2020-01-09
TMEIC产业用集中式光伏逆变器的累计出货容量达20GW

TMEIC产业用集中式光伏逆变器的累计出货容量达20GW

截至2019年7月,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以下简称TMEI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sahikoYamawaki)的光伏逆变器的累计出货容量达20GW(20,000MW)。自2009财年起,TMEIC开始全面发展生产系统,大力促进海外销售,旨在实

TMEIC光伏逆变器出货容量
2019-10-23
TMEIC荣获Frost & Sullivan “2018年度工业电力电子领域全球企业最优秀奖”

TMEIC荣获Frost & Sullivan “2018年度工业电力电子领域全球企业最优秀奖”

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以下简称TMEIC;总裁及首席执行官MasahikoYamawaki)荣获最具影响力的2018年度工业电力电子领域全球企业最优秀奖。该奖项由全球著名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总部位于美

TMEIC高性能光伏逆变器全球企业最优秀奖
2018-09-11
TMEIC中国荣获 “光能杯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奖

TMEIC中国荣获 “光能杯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奖

2021年3月3日,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IC中国)荣获Solarbe索比光伏网颁发的光能杯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奖,以表彰TMEIC中国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TMEIC中国荣获光能杯

2020光能杯颁奖东芝三菱光伏逆变器
2021-03-15
东芝三菱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大奖

东芝三菱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

东芝三菱2020光能杯颁奖最具影响力逆变器企业
2021-03-03
TMEIC中国将参加第十四届太阳能光伏展SNEC 2020

TMEIC中国将参加第十四届太阳能光伏展SNEC 2020

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IC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继峰)将参加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SNEC2020于业内十分具有影响力,是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光伏盛会。

东芝三菱逆变器2020snec
2020-07-14
高品质认证实践 | CQC向TMEIC颁发我国首张光伏逆变器新国标证书

高品质认证实践 | CQC向TMEIC颁发我国首张光伏逆变器新国标证书

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为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TMEIC)MW级逆变器产品颁发GB/T37408-2019《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要求》新国标证书,这是自2019年12月1日新国标正式实施后的国内首张产品认证证书。为

东芝三菱逆变器CQC
2020-07-02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光伏逆变器为何持续火爆?揭秘行业高景气度的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近年来市场持续火爆,其高景气度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光伏逆变器市场的繁荣?本文将深入剖析背后的真相。一、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市场

光伏逆变器
2024-04-08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光伏逆变器分类详解,选型攻略助力绿色能源高效转换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是实现电能并网或供给用电设备的重要环节。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逆变器的多种类型,并阐述各自的特点及应用场景,为光伏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维提供

光伏逆变器
2024-04-07
一季度超62GW逆变器定标TOP5揭晓:阳光、华为领跑,300kW大功率占比84%

一季度超62GW逆变器定标TOP5揭晓:阳光、华为领跑,300kW大功率占比84%

2024年初,光伏行业继续延续过去一年蓬勃发展的势头,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4年1-2月光伏新增装机36.72GW,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同时,作为新能源装机主力军的各大央国企,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光伏物资招标计划。索比光伏网据公开数据统计,2024年一季度有超62.44GW光伏逆变器公布定标信息

光伏市场光伏逆变器
2024-04-03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TMEIC:积极推进本土化生产 引领逆变器行业最高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