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为什么过度和低效的电网投资难以遏制?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6-21 14:49:01作者:杨世兴

中国电力行业管理体制始终处于不断调整的状态,总体是从“政企合一”到“政企分开”,并朝着“有效监管”和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市场配置资源”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正确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准确把握政府和企业的定位十分重要。其中,如何正确认识电网投资及监管,是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必要前提之一。

电网及其投资属性

电网的作用是将发电厂发出的电汇集、输送、分配给用户,一般分为输电网和配电网。电网具有典型的自然垄断属性和网络经济属性,必须承担普遍服务的责任和义务。电的生产和使用在任意时刻都必须保持基本平衡,电力系统的运行控制由控制中心即调度部门统一指挥实施。通常,调度部门被视为电网的组成部分,正因此,电网企业的“垄断性”得以强化,在电力系统中处于枢纽和中介地位。

安全可靠运行的电网和适度超前的投资,是保障电力供应的必要前提。电网投资要同时考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承受力。电网投资通过输配电价回收,而投资规模、投资成本,以及电网利用率都直接影响输配电价水平。表面上看,电网是一个负责电力统购统销,通过购销价差或输配电价营利的企业,但实际上电网是一个通过输配电价不断回收投资而获得可持续性收益的工程投资型公司。

在自然垄断条件下,独家生产比多家竞争更有效率,电网通常采用排他方式的特许垄断经营模式,前提是不对市场的公平性构成威胁。输配电价既关系电网企业的可持续运营,又涉及到公共利益,而输配电价和电网投资密切相关,因此电网投资不是纯粹的企业自主行为,必须受到政府有效监管。对电网投资的监管分为社会性监管和经济性监管两部分,前者主要涉及环境、健康和安全等,后者主要包括准入退出、投资、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等。

电网投资及政府监管现状

政府对电网投资的监管,一方面要满足电力供应和电网安全所需要的电网投资强度,另一方面要实现提高电网利用效率和降低电网供电成本的监管诉求。我国长期以来采用的是基于传统的成本加成方式。首先政府监管电网规划,然后电网企业按照规划组织投资,这时政府对具体投资项目进行核准审批,接着政府根据电网投资及相关成本等核定输配电价,最后电网企业通过输配电价回收投资。

电网规划的目的是增强电网投资的合理性和规模可控。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规划管理办法》(国能电力〔2016〕139号),明确由国家和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负责电网规划。但政府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地位,而技术咨询机构受到更大的电网投资市场利益制约,难以在规划层面确保独立第三方中介的定位。

所以长期以来,国家和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对电网规划和投资都缺少有效监管。尤其是在省级层面,事实上由电网企业主导。在成本加成的价格管制机制下,电网企业始终存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冲动。而一些地方政府也将电网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手段,或者要求电网企业过于超前建设,致使过度和低效的电网投资难以遏制。

规划层面一个突出的案例就是跨省跨区长距离送电的计划色彩太强,缺少送受端省间协议,未来必然要面临送受端市场接纳程度的严峻考验。再就是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特高压技术上分为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特高压交流一直存在广泛争议,在规划和政策层面迟迟没有定论。

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电力工业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电源供给能力和输电网系统,当前电网投资的重心应从主干网向配网侧转移,以适应能源消费革命和新能源发展的需要。

农网是电网企业履行社会普遍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但考虑到农网投资回报的压力,农网改造投资的资本金是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每度电还有2分钱的农网还贷基金由全社会承担,农网运维等费用也计入了各省市的输配电价。因此,农网投资既是电网企业责任,更是国家投资行为,是民生工程。

另外,电网企业处于垄断地位,还存在一些本应纳入电网投资范畴的电网项目,却不得不由地方政府、园区或用电企业出资建设,建成后无偿移交或有偿委托电网企业运营维护。反过来,也有一些本应由用户出资的专用用电工程,碍于地方政府的压力又不得不纳入电网投资范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光伏发电企业如何开拓市场 展宇·财富宝给出四种解决方案

2019年光伏发电市场的行情稍微好转,但平价和竞价项目的上马困难重重,同时受补贴拖欠等因素影响,供需两端的需求都持续收缩。那么,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光伏发电企业该如何开拓市场,完成自我救赎呢?展宇给出了自

展宇·财富宝发电企业光伏补贴
2020-01-09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电力行业有望率先接轨工业互联网

作为全球工业体系智能化的重要推手,工业互联网正在助力能源电力行业走上全新发展之路。近日,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举办的智慧工业互联网在能源企业的应用沙龙上,来自国内发电企业及中电联的多位人士表示,未来的

工业互联网发电企业
2019-08-09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福建龙岩市发改委下放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

这是我们办理的最后一个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请您帮助宣传一下,我们马上发文下放权限,今后有类似的事情,申请人不用远途来回奔波,可按照属地原则就近到所在县级发改局办理。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市发改委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企业福建光伏市场
2019-07-09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青海分时电价:9-17时划为低谷时段

青海分时电价:9-17时划为低谷时段

3月22日,青海发改委发布《关于优化完善我省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全新调整的峰谷时段、尖峰时段及各时段电价。

分时电价电网企业
2024-03-25
风光并网6个内必须取得、否则断网:新《电力业务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发布

风光并网6个内必须取得、否则断网:新《电力业务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发布

2020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业务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下附原文:各派出机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

国家能源局电网企业业务许可
2021-01-02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光伏发电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光伏发电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

2020年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举办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有关情况、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关情况以及全国50个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等。今年前三季度,国家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电网企业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
2020-11-03
电气设备行业:光伏装机量未达预期 电源投资额持续上升

电气设备行业:光伏装机量未达预期 电源投资额持续上升

市场情况:指数震荡,前高后低。10-11 月,市场指数表现分化,创业板及深成指收涨,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及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期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市场呈现前高后低格局。行业方面,电气设备板块市场表现偏弱,行

光伏装机电源投资额电网企业电气设备
2019-1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什么过度和低效的电网投资难以遏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