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黎协定》背后的2℃:提高可再生能源效率是关键

发表于:2017-06-21 13:56:04     作者:高慧君 来源:中电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让《巴黎协定》、碳减排和清洁能源等词再次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众所周知,2015年通过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

2℃!为什么是2℃?2℃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耶鲁经济学家诺德豪斯1977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2℃以上,那么,气候变暖对经济增长和环境质量的伤害将会变得严重。

2℃阈值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随着1880年以来工业化的普及,气温已经上升了0.85℃。联合国的研究表示,这可能已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在6月7日举行的边会“2°联盟:清洁能源论坛”上指出,尽管各方承诺已有成效,但目前温室气体排放量仍在上升,碳减排挑战严峻。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后,将给地球带来怎样的威胁?大量研究机构和公开数据资料认为,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后,将导致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粮食减产,流行病增加,物种多样性受到威胁等灾难性后果。

面对如此严重的后果,我们能做些什么?若要实现2℃目标,哪些因素是关键?日前,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此话题征集活动,详细调查结果见下图。


提高可再生能源效率是关键

受访人群中,41%的人认为,实现2℃目标的关键因素是提高可再生能源能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提高能源效率是关键。没有能源效率的提高,可再生能源难以覆盖现在的化石能源。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提高能源效率是关键。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解决好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转换效率是关键的关键。” 国网辽宁葫芦岛供电公司陈超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