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用户屋顶有产权之说,利用其建光伏电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7-06-20 23:38:48

分布式光伏发电从过去的“稀罕之物”,到现在的“家喻户晓”就在这几年的时间,而城乡用户屋顶、工商业厂房屋顶也因之变成一项宝贵资源,成为用户手中的香馍馍,企业心中的市场、商机,的确屋顶是宝贵资源不假,但由于屋顶的特殊性,牵扯到屋顶租赁、投资,还会涉及产权问题,假若这些问题处理不好或者不提前预知,可能建设好的电站也会面临拆除的危险。

我们平时住的商品房,或者自家建设的楼房,每个屋顶都是闲置、宝贵资源,每个屋顶都是理想的安装光伏发电站的场所,当然理想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当真正去安装的时候并不是心如所愿。

根据《城乡规划法》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建筑、房屋、构筑物,属于违章建筑,县级以上城乡规划部门,有权要求限期拆除,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并处罚款。

屋顶区域是公共区域,整栋楼业主共同拥有使用权,不属于单独某一户。所以,单独一户想要使用楼顶公共区域,除非获得整栋楼业主的同意,否则,物业公司不允许使用楼顶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个人申请自建屋顶光伏发电站也是同样的道理,必须拥有屋顶的产权。如果没有产权,若征得该栋楼所有业主的签字同意,通过物业方提出申请也可以批建。

对于居民楼顶建设光伏电站,因为无法提供房屋楼顶产权证明,所以需要征求整栋业主的同意才能建设,假若在没有征得其他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建设光伏电站,那么就有可能面临被强拆的危险。

FR:光伏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工商业光伏:前景广阔与多元模式的探索

工商业光伏:前景广阔与多元模式的探索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重视,光伏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工商业领域,光伏的应用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本文将深入探讨

工商业光伏
2024-04-20
河南:中午3小时谷电,扩大峰谷价差!

河南:中午3小时谷电,扩大峰谷价差!

4月17日,河南省发改委就《关于调整工商业分时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再次征求意见,对工商业分时电价予以调整。其中,做了三处改动:1)3—5月和9—11月份6:00-7:00调整为平段,原意见稿为谷段。2)1月和12

调整工商业分时电价
2024-04-18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光伏系统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光伏系统在工商业领域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一个精心设计的光伏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能源需求,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环保形象,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

工商业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5
工商业光伏,绿色能源革命的前沿阵地

工商业光伏,绿色能源革命的前沿阵地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日益严峻,绿色能源的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工商业光伏作为这场革命的前沿阵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本文将深入剖析工商业光伏的定义、发展历程

工商业光伏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用户屋顶有产权之说,利用其建光伏电站,这些注意事项要知!上方
关闭
关闭